群发资讯网

孟加拉国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凡是靠在中国旁边的国家,哪怕是国土面积没有超过4

孟加拉国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凡是靠在中国旁边的国家,哪怕是国土面积没有超过40万平方公里妥妥的属于中小国家,但人口依然是上亿的,这种国家有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越南、菲律宾和日本。

放眼全球各地,绝大多数国土面积低于四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人口基本都维持在几百万到几千万的规模,很难突破亿级门槛,欧洲一众发达小国、非洲美洲的中小型国家皆是如此,唯独中国周边扎堆出现这种小国土、大人口的特殊格局。

而奠定这个格局的核心基础,是这些国家得天独厚的自然生存条件,也是养活海量人口的根本前提。

这几个国家全部处于东亚、东南亚、南亚的季风气候核心区域,全年雨热同期、降水充足、温度适宜,完美适配各类农作物生长,和全球那些被荒漠、冻土、干旱气候包裹的小国有着天壤之别,全域宜居度和粮食产出能力都拉满了。

孟加拉国国土面积极小,全境都是恒河三角洲冲积形成的平原,土地肥沃疏松,没有山地险地、荒漠戈壁,也没有严寒酷暑的极端天气,整片国土都能耕种、都能住人,不用依赖高端农业技术,就能稳定产出足量粮食,这也是它国土狭小,却能承载上亿人口扎根生存的核心底气。

越南国土呈狭长形态,坐拥红河三角洲和湄公河三角洲两大东南亚顶级产粮区,境内山地也多是湿润山林,不存在无法居住、无法开发的极端地貌,整体土地利用率和人口承载力极高。

菲律宾属于典型的群岛国家,虽然陆地地块分散,但所有岛屿都处于热带海洋气候区,全年温暖湿润,农作物可以一年多熟,粮食供给常年稳定,分散的岛屿地形也让人口可以均匀分布,不会出现局部人口过载、大片土地闲置的问题。

日本境内山地丘陵占比不低,但沿海连片平原集中,核心聚居区地势平坦,加上它工业化起步早,民生保障、物资调配体系成熟,即便本土农业产能有限,也能依靠完善的配套体系稳定支撑上亿人口长期存续。

巴基斯坦紧邻我国西南边境,印度河贯穿全境,冲刷出大片连片农耕平原,核心宜居区域水土条件优越,完全能够支撑大规模人口定居繁衍,为人口增长筑牢了自然根基。

但比自然条件更关键、且最容易被忽略的深层原因,是中华文明圈层的长期辐射与农耕文明的千年积淀。

农耕文明最大的特点就是安稳定居、世代扎根,不同于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人口流动性强、增长不稳定,也不同于海洋文明侧重迁徙贸易、人口分散流动,定居模式能让族群长期稳定繁衍,家族世代聚居,人口基数只会逐年稳步叠加,不会出现大规模人口锐减和文明断层。

千年以来,这片区域早早形成了密集的村落聚居格局,人口密度从古代开始就远超全球同体量国家,早早积累下了庞大的人口基数,为现代突破亿级人口埋下了伏笔。反观欧洲小国,历史上疆域交错、战乱频发,宗教冲突、领土争端不断,平民和兵员人口损耗极其严重,人口很难长期稳定增长。

中东、非洲的中小型国家,要么生存环境恶劣、粮食产能不足,要么常年局势动荡、民生不稳,人口规模始终被严格限制,这也是唯独中国周边能形成小国土大人口格局的核心人文根源。

另外,近现代社会民生的全面升级,成为稳住上亿人口规模的最后一环,彻底固化了这一独特人口格局。

在近代之前,即便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人口基数,传染病、新生儿夭折、基础疾病依旧是制约人口增长的最大难题,很多新生人口无法顺利存活,人均寿命偏低,人口增长速度受限。

进入现代社会后,这些周边国家陆续完成了基础医疗体系的普及,基础防疫、妇幼保障、常见病诊疗能力大幅提升,婴幼儿夭折率大幅下降,人均寿命稳步延长,曾经制约人口增长的核心短板被彻底补齐。

同时,依托优越的农耕条件,各国基本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彻底杜绝了大范围饥荒问题,温饱问题的解决让人口存续有了最基础的保障。很多人存在认知误区,认为国土面积越大人口必然越多,实际上人口承载力的核心是有效宜居面积、粮食产能和民生保障能力,而非国土总面积。这

些周边国家国土总面积虽小,但无效土地占比极低,几乎全域可居住、可耕种、可开发,有效土地利用率远超很多看似疆域辽阔、实则大面积荒漠冻土、无法住人的大国,这也是它们能以小国土承载上亿人口的关键。

古代中国作为整个东亚、东南亚、南亚东部的文明核心,向外输出的农耕技术、定居模式、家族理念,统一塑造了周边国家的人口发展逻辑,让这片区域形成了安稳繁衍、稳步增长的人口发展闭环,这是全球任何一个区域都不具备的优势。

没有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掣肘,没有频繁的大规模战乱损耗人口,千年文明积淀筑牢人口基数,现代民生升级稳住人口规模,多重因素相互衔接、环环相扣,最终造就了中国周边小国普遍国土狭小却人口上亿的独特地缘现象,这也是全球独一无二、无法复刻的人口发展格局。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99
2026-05-28 08:48
主要是没战争

甲壳虫 回复 回到未来 05-28 17:24
要说穷,非洲最穷了。他们有很多一亿的国家吗?

回到未来 回复 05-28 14:17
越穷越落后的国家都喜欢不断的生生生

惟笑而过
惟笑而过 92
2026-05-28 10:56
主要是文化,和中国的传宗接代,开枝散叶,多子多孙文化相融合

油条泡豆腐 回复 努力加油 05-30 21:49
竞争个屁,西方还有什么可以竞争的

努力加油 回复 05-30 16:17
我预言:随着时间全球发展的走向,将来全球会分为东,西两个对立恶性竞争的局面[抠鼻][抠鼻][抠鼻][抠鼻][抠鼻][抠鼻][抠鼻][抠鼻][抠鼻][抠鼻][抠鼻][抠鼻][抠鼻]

卫华老少
卫华老少 66
2026-05-28 08:51
亚洲尤其中国,受到多子多福传统思想影响,都喜欢生孩子啊!

曾亮 回复 05-28 11:37
内核还是农耕文明,多人口多劳动力

Llo 回复 05-28 13:10
印度的人口增长比中国还利害呢

万里明
万里明 57
2026-05-28 10:43
主要的是没有战争和瘟疫的破坏。象中国古代,隔几百年发生一次种族或改朝换代战争,人口下降一大半,遇饥荒加瘟疫,人口甚至会减少八成以上。中国周边这些国家,现代人口稳定增加,要感谢中国的善良,没有侵略周边国家,甚至帮助其抵抗外来侵略者。

用户14xxx14 回复 05-28 17:39
有道理!美西方国家至今为什么不敢对中国周边国家觊觎?还不是因为中国强大起来了,有能力把强盗们伸过来的手剁了。所以东南亚才出现和平稳定的局面。

Terry
Terry 43
2026-05-28 10:26
土地适合耕种能养活上亿人,是妥妥的伪命题。这些国家 70% 的人连口饭都吃不上。热带地区无富国,太热,限制了人类活动,就更穷,没事干,就剩娃,恶性循环

用户11xxx43 回复 05-31 17:14
井底之蛙。

Terry 回复 用户11xxx43 06-01 08:32
在广东务工的印度阿三?

吴哥
吴哥 34
2026-05-28 11:31
地球的中心在中国喜玛拉鸦山

Llo 回复 05-28 13:14
是亚洲的喜玛拉雅山

啊哦ppppp 回复 Llo 05-31 02:38
哪里人?

用户89xxx32
用户89xxx32 32
2026-05-28 11:41
无病呻吟!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25
2026-05-28 11:21
自然条件欧洲总体比中国和周围国家的要好,但喜欢打来打去玩命,自然人口多不了[捂脸哭]

浮云 回复 05-28 18:17
主要是没有大一统过,拿破仑差点完成了

用户18xxx74 回复 浮云 05-29 12:57
欧洲人个性中反抗精神比较强,既是优点,也是缺点,导致那块大地不好统[捂脸哭]

麻叔
麻叔 21
2026-05-28 15:40
[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如果是靠近美西方欧盟的他们早就不复存在了。
康金荣
康金荣 20
2026-05-28 11:09
主要是气候还行,晚上能有精神做事
金华莱
金华莱 20
2026-05-28 17:50
受华夏文明影响的结果!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3
2026-05-28 13:34
也有例外吧,面积挺大的蒙古和哈萨克斯坦
解雇佣兵
解雇佣兵 10
2026-05-28 10:55
靠邻中国,受大龙国的文化思想传承影响:多子多福,有后人才会拥有明天。

用户12xxx94 回复 05-28 19:56
那老美是不喜欢生还是有计划生育?一个家庭生那么多孩子,引进那么多的移民,可人口总数为什么没涨?

hnliyoumao 回复 用户12xxx94 05-29 06:09
斩杀线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0
2026-05-29 19:42
最主要还是中国这根定海神针稳住了东方地区的和平稳定.生存环境稳定了人口真加就很正常。要是跟其他地方那样今天打压这个明天攻打哪个后天让其他两个国家对打或内战人口能大量增加才是怪事。
天地宽
天地宽 10
2026-05-29 05:27
不知所云!无聊透顶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8
2026-05-29 14:11
吃多了吧,胡思乱想!
犀利二哥
犀利二哥 8
2026-05-28 21:35
尼日利亚呢?埃及呢?
心酸的浪漫
心酸的浪漫 8
2026-05-28 07:27
瞎扯,陆上接壤的朝鲜、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尼泊尔、缅甸、老挝,海上接壤的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哪个人口过亿?
深秋
深秋 8
2026-05-28 12:15
主要是被小日本给祸害怕了。
冬天暖阳夏天风
冬天暖阳夏天风 7
2026-05-30 18:48
是你发现的不是孟加拉国发现的[点踩]
张yr爸爸
张yr爸爸 6
2026-05-28 04:01
人类发源地。
用户17xxx78
用户17xxx78 6
2026-05-29 14:46
人囗太多是负担,人口适度、年龄比例合适就最好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6
2026-05-28 18:57
纯扯淡~是东南亚和非洲才这个B样子 关中国什么事
海中小鱼
海中小鱼 6
2026-05-28 23:48
人多了资源自己就不够分,别人更不想去占领你,同理如果2家资源差不多,你家就你一个独享资源,另一家一群分享资源,你猜,那一群里会不会想抢你,你自己担不担心被抢。
@铁皮人
@铁皮人 6
2026-05-30 15:00
我认为主要三点,1是中华文化多孙多福任劳任怨且统治者王道统治的传承与文化融合,2是低成本中医或者说传承一代一代相对高超低成本土医的保障。3是以农为本的政策没有断绝而不是西方那种掠夺方式。要相信中国对亚洲千年来的贡献,不能紧紧一句以前封建王朝就结果几千年来先贤们的贡献,这是自下而上且自上而下的结果,所以历史从没有断代。
浓眉大眼
浓眉大眼 6
2026-05-31 13:07
说白了,就是能吃苦!加上亚洲文化多子多福,哪怕街上讨饭,也要多生几个,完全不讲质量[晕][晕]
谢汉曲江罗坑有机茶
谢汉曲江罗坑有机茶 5
2026-05-28 17:00
战争少,人口稳定增长,欧洲强盗本性,靠抢,战争多死亡多人口自然少!
真的好烦
真的好烦 5
2026-05-28 22:23
农耕文明时间越长的国家人口越多
原乡人
原乡人 5
2026-05-30 15:37
天下观念
华天-
华天- 4
2026-05-29 00:15
吃和吃是不一样的,比如按我们60年代初的吃法,可能10倍人口都养得起。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4
2026-05-29 07:49
两句话的东西水了这么长,难为你了。
zhn_wang
zhn_wang 4
2026-05-29 08:25
中华文明
北方的风
北方的风 4
2026-05-29 22:52
中国要是像欧洲人那样到处烧杀抢掠,同村杀的你死我活,那么中国和周边小国现在人口也不会多。古代中国的藩属国,只要臣服就不会杀戮,日子艰苦的还会接济。
用户11xxx90
用户11xxx90 4
2026-05-31 14:00
最重要的是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不会去侵略和掠夺其他民族,而与其他民族生生与共、和睦相处。
睡懒觉的猫
睡懒觉的猫 4
2026-06-02 18:25
雨热同期,可以种水稻,产量也不错。美国土地也不错,大块平原,但是干旱,很多土地只能种玉米这样的碳4植物
Y♞ωG
Y♞ωG 4
2026-06-02 12:02
美国周边的国家大大小小有点资源也会被吸走
冬雨
冬雨 4
2026-06-01 23:02
中国历史上是农耕文明,辐射范围内的附属国也继承了这一传统,有个过亿人口也正常
深圳不怕影子斜
深圳不怕影子斜 3
2026-05-28 10:18
儒家大一统思想。
神经娃娃
神经娃娃 3
2026-05-29 10:23
中国对周边讲的是以德服人,美丽坚讲的是杀人放火
Janen
Janen 3
2026-05-28 20:39
主要原因是和平 一打仗 那人口数量是哗啦啦的往下掉[静静吃瓜]
曾鹏
曾鹏 3
2026-05-29 07:32
缅甸超过40万了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3
2026-05-29 03:53
除了日本都是穷得叮当响
用户12xxx39
用户12xxx39 3
2026-05-29 13:44
欧洲国家土地集中在一小部分人手里,农奴哪有什么生存空间,根本就不受女性待见,自然就绝后了
 烧连营
 烧连营 3
2026-05-29 07:40
主要是要打仗,不多一点人囗,一波就亡国灭种了!小国人囗不多的根本留传不下来,没人也守不住
野马
野马 3
2026-05-28 19:29
胡说八道,就连我国没有引进红薯和土豆以前,我国的人口也只有一亿多,引起红薯和土豆才使我国人口暴涨。所以说决定人口数量最重要就是种子,有了产量高的口粮才能使人口暴涨。
安盈
安盈 3
2026-05-31 23:26
重要的是生活质量。人多就是好吗?
拂曉
拂曉 3
2026-05-28 21:50
不是小编发现的吗
尭舜治天下
尭舜治天下 3
2026-05-29 18:52
嚤囉差之熱乃自作孽不可活 砍伐森林嚴重
幽幽诗儿
幽幽诗儿 3
2026-06-02 17:12
本来就是附属国独立出去的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6-06-01 12:48
快了?美国准备对东亚国家发功战争?
瞳-sky
瞳-sky 3
2026-06-01 10:13
是因为中国不打他们 他们生的快
十九路军
十九路军 3
2026-05-30 13:41
中国文化的外溢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6-05-31 17:55
有种感觉,20年后左右,率先与我国开战的是印度🇮🇳。
雁过留音
雁过留音 2
2026-05-28 23:18
水稻主产区与小麦主产区的区别。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6-05-28 15:22
都是受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影响,都喜欢生孩子!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6-05-29 13:27
是小编发现的吧
曾鹏
曾鹏 2
2026-05-29 07:35
缅甸超过40万平方公里了,哈萨克斯坦超过200万平方公里了,蒙古超过150万平方公里了,印度超过200万平方公里了,俄罗斯超过1700万平方公里了,你咋解释?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6-05-28 21:12
这是小编发现还是孟加拉国发现?其实读过地理的都知道!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6-05-29 10:09
因为中国稳定,挨着中国也稳定。
榴梿鸭
榴梿鸭 2
2026-05-28 19:33
尼泊尔:我只有两个邻国,他们加起来有快30亿人,占全世界40%了。
爱仁者达
爱仁者达 2
2026-05-28 22:53
传说中的:近水楼台先得月…[哭笑不得]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2
2026-05-29 11:43
主要还是思想观念不同
金丰丹
金丰丹 2
2026-05-29 00:02
巴基斯坦大一些,有2个40万平方公里了。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2
2026-05-28 22:32
欧洲那面,一言不合就国战。英法两村打了100年。
乆亍
乆亍 2
2026-05-28 20:38
近美者惧,近中者众。
燕语江南
燕语江南 2
2026-05-29 14:46
蒙古柬埔寨还有两个斯坦不都人少
用户12xxx35
用户12xxx35 2
2026-05-30 15:27
蒙古表示:我人口过亿?
高大树
高大树 2
2026-05-30 21:03
都是中国的农耕文明的功劳
AMX 13 90
AMX 13 90 2
2026-05-29 01:21
爆兵才能赢,汉文化就是这么残酷。欧美那是拿底层当炮灰,用光了赔款。
’ 三千笔墨书红尘 .
’ 三千笔墨书红尘 . 2
2026-05-29 12:13
美洲不适合耕种???
用户15xxx50
用户15xxx50 2
2026-05-30 20:57
他们是生活在完全的弱肉强食的社会里所以你懂的
王廷云
王廷云 2
2026-05-31 08:00
国家能源集团。
面朝大海
面朝大海 2
2026-05-31 06:42
主要是中国不欺压小国,没什么战争
卡凡
卡凡 2
2026-05-31 23:02
掣肘怎么读
宇出惊人
宇出惊人 2
2026-05-30 17:34
说白了就是穷到避孕套都买不起
用户48xxx91
用户48xxx91 2
2026-06-01 08:24
因为西方国家吃人
用户12xxx08
用户12xxx08 2
2026-06-02 11:07
文化影响,家国文化影响
难得虎兔
难得虎兔 2
2026-06-02 13:58
大唐文化熏了上千年了
WJG
WJG 1
2026-05-28 21:08
这能说明什么呢?
朵朵棉花~千層被
朵朵棉花~千層被 1
2026-05-29 12:57
主要是和我们中国做邻居就是安稳,欧美和中东国家常年发生战争、国家不稳定哪有心情生娃娃哟。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
2026-05-30 21:24
印尼也过亿
惹我咬你
惹我咬你 1
2026-05-29 15:10
农业社会形成的传统,会种会做会吃…吃饱了没事干生孩子
王廷云
王廷云 1
2026-05-31 08:00
国家能源集团
2024元旦
2024元旦 1
2026-05-29 18:20
巴基斯坦国土超过40万的,好不
用户15xxx40
用户15xxx40 1
2026-06-02 00:47
西方靠的抢劫制度发家的!贫富差距很大,如果和亚洲一样和平发展估计会和亚洲大部分国家一样!
起  点
起 点 1
2026-05-31 17:51
扯淡
doingwd50
doingwd50 1
2026-05-31 14:11
亚洲国家基本都奉行“人多力量大”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
2026-06-01 13:51
长三角也不大,有两亿多人口
汤可
汤可 1
2026-05-29 16:20
很难理解吗?这一片光线充足,水资源丰富,就适合多养人,难道你还指望俄罗斯,加拿大那种地方多养人?
my god
my god 1
2026-06-02 13:44
这是农业大国的好处。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026-05-28 19:52
一直听说印度很热,孟加拉国不热
清洁工
清洁工
2026-05-28 08:41
中华文化圈如何幅射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了?日本巴基斯坦农业条件很好吗,有多少耕地?
用户16xxx45
用户16xxx45
2026-05-30 14:33
悄悄问一下,蒙古是和中国接壤多少人?朝鲜多少人?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026-05-31 02:59
蒙古,朝鲜,前苏联加盟国,阿富汗,尼泊尔,锡金,,,有过亿人?[捂脸哭]
甜咸豆腐脑
甜咸豆腐脑
2026-05-31 12:52
有这么多人口,说明养得活。就这么简单。
愚公
愚公
2026-06-03 05:57
这可不是几句话能说清楚的!埃及过亿就几十年,尼日利亚也是,越南也是最近几十年人口快速!总体来说,气候环境,经济,人们传统观念,国家政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