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插混做不了高端,增程做不了低端?工程师告诉你其中的实情

老王平车啊 2024-07-25 01:00:02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和增程式电动汽车(EREV)是两种备受关注的技术路线。然而,市场普遍存在着一个观点:插电式混合动力似乎难以在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而增程式电动汽车则难以触及低端市场的底线。这一现象背后,其实隐藏着技术、市场定位以及消费者认知等多重因素。

首先,我们来看看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何难以在高端市场立足。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通过结合传统内燃机与电池组,实现了更长的续航里程和更低的油耗。然而,这一技术路线的核心仍然离不开内燃机,而内燃机在动力性、平顺性和噪音控制等方面与纯电动汽车(BEV)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在高端汽车市场,消费者对于动力性能、驾驶体验以及品牌形象有着更高的要求。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虽然能够提供相对较长的续航里程,但在动力性和驾驶体验上往往无法与纯电动汽车相媲美,这使得它在高端市场难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此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成本上也存在一定的劣势。由于需要同时搭载内燃机和电池组,其制造成本相对较高。在高端市场,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但更看重产品的品质和性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高成本使得制造商在定价上难以与纯电动汽车竞争,进一步限制了其在高端市场的发展。

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相比,增程式电动汽车在低端市场同样面临着挑战。增程式电动汽车(EREV)通过搭载一个小型内燃机或发电机作为增程器,为电池组提供额外的电能,从而延长了续航里程。

然而,这一技术路线的核心在于提高续航里程,而在动力性和驾驶体验上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在低端市场,消费者对于价格敏感度较高,更看重产品的实用性和性价比。增程式电动汽车虽然能够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但其成本相对较高,且在动力性和驾驶体验上并不突出,这使得它在低端市场难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此外,增程式电动汽车在技术上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由于增程器需要占用一定的车内空间,且会增加整车的重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车辆的操控性和燃油经济性。同时,增程器的维护成本也相对较高,增加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在低端市场,消费者更看重产品的耐用性和可靠性,而增程式电动汽车在这些方面并没有明显的优势。

那么,为何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式电动汽车在各自的市场定位上难以突破呢?这主要源于技术路线本身的特性以及市场需求的差异。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虽然具有较长的续航里程和较低的油耗,但在动力性和驾驶体验上无法与纯电动汽车相媲美;而增程式电动汽车虽然能够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但在成本、技术局限性和市场需求上均存在挑战。

为了克服这些挑战,汽车制造商需要不断研发新技术、优化产品性能、降低成本,并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精准定位。例如,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可以通过提高电池能量密度、优化内燃机性能、提升整车轻量化水平等方式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在增程式电动汽车领域,则可以通过研发更高效的增程器、降低制造成本、提升产品耐用性和可靠性等方式来拓宽市场。

同时,政府和行业协会也需要加大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推动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例如,通过制定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和能耗标准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通过提供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来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充电网络等方式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便利性。

总之,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式电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各自具有其优势和局限性。要在各自的市场定位上实现突破,需要汽车制造商、政府和行业协会共同努力,推动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7 阅读:6316
评论列表
  • 2024-07-25 17:27

    纯属放屁。增程跟油混是最垃圾的混动。。

  • 2024-07-26 23:27

    因为新势力没技术做不了插混只能做增程,而新势力又是资本最喜欢的,天使轮投一点就能赚翻的那种,所以它们就飘了以为自己高端了。看看云端的918和AMG ONE吧,人家都是插混。

    用户44xxx09 回复:
    小日本的车子为啥故障率低?就是因为小日本的车子绝大部分都没有用最新的技术,而是用了一二十年的成熟发动机。因为大部分日系车并不是真的追求性能,大部分日系车追求的是经济性、可靠性和稳定性。只有一小部分追求性能的日系车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所以对于我们买车的普通老百姓来说,无论是插混还是增程,只要故障率低,使用成本低,维护保养简单就行了。
    用户10xxx21 回复: 用户44xxx09
    嗯,所以更不能买新势力了,谁知道它们啥时候就坏了。更可怕的是,它们没有足够的固定资产做保证,谁知道它们啥时候就跑了。
  • 夏夜 20
    2024-07-26 02:42

    [横脸笑]ai一样,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 2024-07-26 21:38

    各自有一两条理由正好跟观点相反,不知道文章的逻辑到底是啥。[笑着哭]

  • 2024-07-26 10:37

    什么阿猫阿狗都可以发文了

  • 2024-07-26 08:16

    放屁 放弃变速箱的增城车才是低端的王道

  • 2024-07-25 14:49

    你说的对,难怪仰望是增程式的呢!

    穿越冰河河 回复:
    仰望是物理条件限制,没办法做增程!不代表增程就高端
    追梦进行时的hero 回复: 穿越冰河河
    打漏字了吧
  • 2024-07-26 19:32

    如果连内燃机都玩不好,怎么能做出好的插混?

  • 2024-07-31 01:33

    增程神教又出来忽悠了

  • 2024-07-26 07:48

    增程技术,就是最垃圾的产品,没有核心技术才会用这种垃圾产品

  • 2024-07-27 20:16

    胡说八道!!!

  • 2024-07-28 12:57

    理想很低端?几十万的车叫低端?上百万的仰望U8很低端?[得瑟]

    我有个朋友 回复:
    理想这个比方你打错了
    彬德 回复:
    技术上低端这个是不错,结构更简单,技术含量更低,使用成本更高有问题吗?
  • 2024-08-02 08:52

    吹逼那么多还不是发动机技术不行[呲牙笑],整个3缸机发个电就到上限了[呲牙笑]

  • 2024-07-26 11:10

    插混做不了高端?腾势D9算不算高端?

  • 2024-07-25 15:44

    放屁,我听说领跑就是做低端的,增程的,才20左右,你觉得几万或者十几万才属于低端吗,那是我们老百姓的血汗钱,

  • 2024-07-26 17:24

    插混不能增程么,曾程车发动机可以直驱么[笑着哭]

  • 2024-07-27 23:24

    增程车成本高?!你懂还是不懂?

  • 2024-07-28 07:53

    啥增程做不了低端,你去网上看看,电动车增程器,烧油的多少钱,啥也不是,垃圾新势力,就是杂牌拼装货,啥技术含量也没有[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7-31 18:17

    都是割韭菜

  • 2024-08-01 12:44

    扯淡呢,就是定位问题

  • 2024-07-28 16:37

    狗屁不通

  • 2024-07-26 13:55

    拾人之一二就想“弯道超车”,徒增笑耳。

  • 2024-07-28 00:32

    人家只为快点骗钱,你让人家去投资搞技术[笑着哭][笑着哭]真敢想

老王平车啊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