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究所曾预言:一旦中美爆发冲突,导弹无法完全决定战争走向

碧琴聊国际 2024-07-02 12:56:43

中国现在的国防体系是“区域拒止”,简单理解就是主要靠着大量的反舰导弹让美国海军舰队无法靠近。

但是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的研究员西达尔·考沙尔却曾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一旦中美之间爆发冲突,导弹其实无法完全决定战争的走向。

解放军的导弹

在考沙尔看来,中美之间的战争走向,其实更大程度上受态势感知能力和数据的获取与利用率的影响。

情报战

“数据的获取与利用率”这个很好理解,信息战从人类有战争开始就一直战争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古至今,很多精彩战役都是靠着信息差完成的。比如说解放战争中的三大战役,解放军能打那么精彩,那些潜伏在国军高层的情报工作者功不可没。

这些“地下党员”截取了国军的部署、兵力甚至是行军方向等等信息,才能让解放军快速的在战争中获得先机。

郭汝槐可谓是我党埋在国军心脏的一枚钉子

不过“数据的获取与利用率”是一回事,“态势感知能力”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所谓态势感知能力,是指你实时获取敌方军事情报的能力。

举例来说,假如我们通过情报人员得知了敌人的行军路线,知道了敌人明天会向北行军,这个就叫“数据的获取”。

但是等第二天时敌人出现了意外。因为食物中毒导致敌军全员上吐下泻,所以敌人没法向北行军了,开始全员向南撤退。

这时候我们能通过天上的卫星或者别的什么手段发现敌人往南撤退,改变了行军计划,那这就叫“态势感知能力”。

但如果我们处于冷兵器时代,手里没有能直接从天上看敌人行军的卫星,只能通过情报人员获取信息。

因为情报人员昨天给我们的信息是“敌人会向北行军”,因此我军今天的军力部署是直接按照“敌人会向北行军”这个前提来的。

但实际上敌人的行军路线是朝着南方去了,就导致了我军的兵力部署没有发挥作用。而这就叫“态势感知能力不足”。

从以上背景,我们不难发现信息战的重要性。因此西达尔·考沙尔认为信息战左右了战场局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正确的。

情报战概念图

情报战无法完全左右战场局势

不过以中美面临的情况,说信息战左右中美战争局势,那就有失偏颇了。

“信息战左右战场局势”这种情况多出现在战术层面,战略层面是很少能靠信息战左右的。

尤其是在战争双方的信息战能力处于同一水平线,没有出现技术代差的情况下。

当年解放军能打赢国军,也并非完全是因为信息战的胜利。

解放战争

随着中共这边完成土改,以及在东北地区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的手段控制东北工业,国民党的溃败就已经大局已定。

解放军在情报上的优势,更多的是更好的帮助解放军进行战略部署,减少了解放军战士的伤亡。

放在现在的中美对峙的大局势中,中国手里的优势可太多了。

因此在小规模战事中,美国可能通过情报上的优势左右战争胜利。但在大规模战事,甚至是全面战争中,情报战的作用会减小很多。

情报战概念图

举例来说,像二战时期的美国和日本打海战,我们假设日本在情报战上碾压美国,但那又如何呢?

就算日本和美国之间的海战,日本可以每次以1比5的战损获得海战胜利,那日本的生产力能达到美国的5分之1吗?

美国在生产力上是碾压日本的,日本击沉1艘美国航母,美国又能造出20艘航母来。

在这种巨大的生产力差距下,就算日本有非常强的情报战优势,也根本无法获得战争的胜利。

这放到今天的中国和美国身上,也同样如此。

中国整体战争潜力远超美国,从工业生产力到人口再到国家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都碾压了美国。

中美对抗概念图

真打起来,美国就如二战时期的日本,中国就如二战时期的美国。

中国有绝对的优势

至于西达尔·考沙尔说的“导弹对战争结果的影响不如情报战这一点”,其实也有失偏颇。

其一,正如我们上边所说,在绝对的优势面前情报战能发挥的效果有限。

中国手里的导弹在数量上太多了,反观美国能应对中国导弹的手段却寥寥无几。

在中国的导弹面前,不管是美国的海军舰队还是第一岛链上的军事设施,都没有应对中国导弹的能力。

中国火箭军

就算美国能通过情报战知道中国火箭军在调动了,有多大规模,火箭军什么时候准备动手等信息,但然后呢?

在美国没有应对手段的情况下,它就算知道这些信息也无济于事。

其二,战争规模不可控。

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体量巨大,就像两台装满了货物的大卡车。

大卡车沿着既定轨道路线前行出现碰撞事故的可能性很低,然而一旦大卡车的前进方向偏离行径路线,那出事故的可能性就非常恐怖了。

中美对抗概念图

并且当两辆大卡车快要撞在一起时,以它们的体量,外力根本无法控制两辆车的行进方向。

所以中美如果爆发战争,那将没有人或者组织能控制战争局势。

巴以两个小国打起来好歹外面还有劝架的,中美“两辆大卡车”要打起来,将很容易演变成一场全面战争或者是世界大战。

正如我们上边说过的,中国在整体战争潜力上远超美国,真要打全面战争美国没有胜算。

解放军

真到了中美打全面战争的时候,中国的导弹数量可能比美国生产的普通炮弹都要多。这一轮又一轮的导弹打击之下,美国在情报上的优势难道还能左右战争吗?

参考资料:

【1】金台资讯·《从《决战中途岛》看情报在战争中的作用》

【2】环球网·《美报告:中国火箭军三年扩充逾三成》

40 阅读:29472
评论列表
  • 愚公 43
    2024-07-03 12:34

    英国就不要预言了,吃这泡面,管人家大餐的事

  • 2024-07-03 17:24

    美国航母连拖鞋军的导弹都拦截不了就不要再吹大哥多牛逼了!

    奋斗强 回复: 用户10xxx30
    战争是讲究地形优势的,亚丁湾是死角航母就是活靶子岸基导弹就可以揍你,你放太平洋看一下航母能把你打出翔,就好像弓箭手100米可以取你命,但近战弓箭手只有逃命的份
    用户10xxx30 回复:
    你信吗?都能打航空母舰了,我们就不造了
  • 2024-07-03 17:51

    我们国内间谍肯定不少

  • 2024-07-03 00:10

    和美国比划比划,让美国人长长记性

    永不迟到的正义 回复:
    嗯,你说对了,人家拿锄头那是中国人的骨气,你却拿着拐,因为你膝盖软,站不起来了[点踩]
    度★c 回复:
    节奏怪
  • 2024-07-03 17:43

    关键时刻还是看核弹!核弹!核弹!核导弹的数量和质量必须与美俄齐平

    阿亮(东莞) 回复:
    那是保命用的,不是拼命用的。动不动就核弹?常规军力还是要发展上去。举个例子。两个小孩打架,假设一个身体强壮,一个身体弱些;强的把弱的摔倒,给了两耳光,走了。后面,这弱的小孩,要不要回家拿菜刀去砍这个身体强的?身体强的,家里也是有刀的。除非身体强的,把身体弱的打到绝望,不想活了,才会拿刀,偷摸的去对方家砍人。
    不一样的青春 回复:
    人家有钱,核弹要维护保养的,烧很多钱,真有战争那么多核弹也用不上,丢几十个已经受不了,几千枚核弹你真以为用得上啊,常年没有战争你想想维护保养几千枚核弹烧多少钱
  • 2024-07-03 15:56

    现在的战争是多层次的对抗,导弹只是其中之一,还有察打一体无人机、卫星定位、干扰等

  • 忠银 11
    2024-07-03 21:41

    情报战还是有一定的用处的,比如说我知道你要打我哪里,还有你的火力配置,我知道正面刚不过可以提前撤退或者隐藏一部分嘛,至少不会全军覆没。一旦我还有反击的能力,你就必须防范,否则关键时刻给你来一下还是够你疼的。要不然怎么说现代战争打完一个地方后还需要去评估对方的损失呢,就是怕对方还有反击的能力。

  • 2024-07-03 18:38

    别口水了,来试试呗

  • 2024-07-03 16:19

    他的意思是说中国导弹再多再先进也战胜不了美国!

    千Thousan 娃 回复:
    导弹是没英国嘴厉害哦[笑着哭]
  • 2024-07-03 22:07

    为什么要和美国开战?未来世界五常大国在本土是不可能战争的。 谁都有能力启动核武器轰炸全世界。 分析这些毫无意义。 军事机密都被纸面分析完了,那还打个锤子,真实情况毛都不会让你知道一根。

    棒棒哒 回复:
    甲挑衅乙:你不敢打死我,打死我你也要枪毙。甲卒
  • 2024-07-04 17:42

    美国要移民外星了 哪个国家比的上

  • 2024-07-03 12:05

    但可以把某些地段重塑。

  • 2024-07-03 19:01

    老美你想跟咱拼机器狗还是无人机还是电子战亦或是自拍杆?

  • 2024-07-03 16:45

    中国在海湾战争之后,发展的体系是全方位的,导弹只是配合攻击系统的很小一环

  • 2024-07-03 18:09

    放心美国不会单独跟中国开战。

  • 2024-07-03 18:56

    近百年以来,中美互相准备着确保摧毁对方,灭亡对方。 有些武器再好也是杀我们的,而有些武器再差也是保护我们的,汉奸走狗们兴奋什么?[玫瑰][玫瑰][玫瑰][玫瑰]

  • 2024-07-03 22:35

    无人机 无人舰 无人坦克 战斗机器人,态势感知信息获取和组网通讯 多兵种不同战斗单位组成的混合战斗集群,智能化信息化决策和战斗!!!

  • 2024-07-03 23:52

    只有靠爱国,爱人民。一切反动派,都可以消灭。

  • 2024-07-03 19:22

    美国会把日韩推到前面当先锋的,干不干他?

  • 2024-07-05 10:14

    导弹其实无法完全决定战争的走向?你可能对制造业大国缺乏了解[笑着哭]

  • 2024-07-04 22:59

    当然

  • 2024-07-03 17:51

    二战日本只有大本营战报能实现1:5战果,现实层面沉的多,产的少。

  • 2024-07-03 21:23

    是的!还需要解放军登陆北美洲,解放美国让人民当家作主人!

  • 2024-07-03 19:02

    一定要联合俄罗斯,,,就直接打核弹,,,干到美国佬寸草不生为止

  • 2024-07-03 19:02

    这货是阿斗

  • 2024-07-03 19:26

    导弹不能决定胜负 但导弹能让太平洋成为天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7-03 22:19

    毛子导弹坦克少吗?结果呢

  • 2024-07-05 00:45

    等月球基地建起来就平安无事了[得瑟]

  • 2024-07-04 16:36

    你有点太乐观了吧!要照你这么说美国能称霸地球几十上百年简直成了笑话

  • 2024-07-04 16:43

    就不按常理出牌

  • 2024-07-04 18:02

    在评判敌方力量的时候不要忽略双方盟友的存在!简单的拿中美两国力量对比是完全没有战略考量。

  • 2024-07-03 18:40

    有道理

  • 2024-07-03 21:45

    一旦发生冲突,结果将不可预测,一举消灭对方不可能,说到消耗战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敢和中国玩

  • 2024-07-03 22:01

    管它什么走向,先把美国本土打烂再说

  • 2024-07-03 18:30

    大国之战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全世界都会遭殃

  • 2024-07-03 22:28

    今后是ai 无人机舰兵 信息和网络 以及协同作战!!!

  • 2024-07-04 01:19

    每一场战争都不是靠单一武器获得胜利!这个天下人都知道了!可咱中国只有导弹么?

  • 2024-07-03 23:34

    中美之战的胜方一定不在中美两方之间

  • 2024-07-03 21:27

    我们会听你们忽悠放弃导弹

  • 2024-07-05 05:30

    你自己说就不要扯上英国怕自己实力不够

  • 2024-07-04 18:06

    实力相当的话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

  • 2024-07-05 04:27

    打完了,以后怎么办

  • 2024-07-05 01:50

    问题是这位英国砖家只是进行了假设,事实是中国的侦测手段并不弱于美国。

  • 2024-07-05 05:59

    那是几年前没航母才提出的,等有5-6艘航母的时候,再来试试

  • 2024-07-03 18:47

    彻彻底底把美国轰回石器时代!

  • 2024-07-03 23:57

    只要团结一心,一切侵略者,必将灭亡。要是你诈我骗,国将取消亡。

  • 2024-07-03 20:48

    这用的着他们说?谁都知道导弹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它是万万不能的[得瑟]

  • 2024-07-03 20:58

    牛头不对马嘴,说了那么多原来是在刷存在感

  • zy
    2024-07-03 20:34

    关键是中国现在电子战也领先啊,雷达更是高出一代

  • 2024-07-04 09:21

    导弹确实落后了

  • 2024-07-04 12:42

    既然导弹无法决定战争走向,那么英国、美国航母编队为什么不敢通过红海呢?所以英国砖家就不要在哪里胡说八道了!

  • 2024-07-05 00:08

    苦的是底层老百姓!

碧琴聊国际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