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后卫,一言难尽啊!

野球帝 2024-09-05 11:49:45

约旦举办的U18男篮亚青赛,依靠着段睿骐的三分准绝杀,中国队险胜日本,小组赛三战全胜,以小组头名晋级八强。

庆祝,固然觉得庆祝。

不管什么年龄段的比赛,击败日本,那都是很让球员和观众开心的一件事情。

尤其是小伙子们一度落后两位数,最后完成了逆转,前面疯狂打铁的小段,完成救赎一投,更是刺激。

但是,帝哥全程看完这场球以后,更多的不是开心,而是无奈与担忧。

不是我涨他人志气,灭自家人威风,我也不是专业的教练员,今天这篇推送,纯属自我感悟,要是有说得不妥的地方,大伙轻喷。

就当是一位键盘侠的胡言乱语吧。

虽然赢了,但说实话昨天这场球,看U18国家队,我看出了和成年国家队一样的无力感。

四个字总结:进攻便秘。

进攻凝涩,空间利用率极低,队员之间的配合全都是原地传球或者手递手传球,全都是个人强打,得分太过艰难。

论球员身体天赋,我们完全在小日子之上,但要说配合的流畅性,论进攻的套路,真不如老熟人马丁内斯带的这支日本U18。

我们最终赢在哪?讲白了,就是11号张博源比场上这批人高出一个级别。

他的个人能力,救了球队一把。

但必须要直视的是,我们在进攻端的办法很少。

为何如此便秘?两台发动机坏了。

这几年看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国际比赛,有一个观点不知道大伙认不认同:队里的后卫要是没投篮,等于自杀。

昨天的比赛,中锋单挡后,我们的控卫球员,何文炜和杨溢多少个三分机会,竟然不敢投?

第四节,两大代表性的脑溢血操作:

第一,杨溢发动挡拆,对方选择绕防收缩,对面没人管的三分不投,然后选择急停中投,三不沾。

第二,61-61平,比赛还剩两分多钟,4号小将何文炜在挡拆之后,可以说是一马平川,弧顶居然大空位没投,然后给到锋线强突,失误,被日本轻松打成反击。

两三米没有防守人啊,朋友...

后卫球员毫无攻击力,不敢投、投不进,是不是跟成年国家队的毛病一模一样?

如果在亚锦赛不敢投,那么到了世青赛,他们就更不敢出手,要是到了成年国家队么?还是一样的,你要改变一个人的打法,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不可否认的是,这两位都是同年龄段很优秀的孩子,杨溢江湖人称“小徐杰”,也是成名已久的小后卫了,新赛季也会上到广东一队。

但就光说投篮这一项,照徐杰比,那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的。

现在的篮球潮流就是这样,不管你速度多快,不管你多有灵性,要是小后卫没有投篮,你吹他的上限有多高,反正我是一点不信。

作为一名后卫球员,从小就得有这样的意识:

挡拆以后的错位,一定要具备攻击性,不管你是投篮还是突破,挡拆一定要给对方带来防守威胁,后续上篮还是传球自行做判断。

夏季联赛期间,一美国训练师就指出过中国男篮的问题:“他们看起来像在运行一个体系,看起来他们都害怕出手投篮,他们只想跑战术。”

CBA的外援皮埃尔-杰克逊之前也曾表达过和姚主席类似的观点,中国球员有个通病,没激情没创造力,打球像机器人。

林书豪:“我在亚洲遇到了很多不知道该怎么发挥创造力的球员。我在一支球队效力的时候,有球员接到球有绝佳的得分机会,他们却根本不看篮筐,不准备投篮,不准备突破。”

说到创造力,亚洲球员咱很容易想到刚刚在巴黎大放异彩的河村勇辉。

咱也不是很严苛地要求国青这些后卫们打出河村那个水平,毕竟单论一届世界大赛,河村打出的是黄种人控卫的历史最强表演。

他在奥运会投的那些球,是远远超乎我们中国教练员认知的。

咱小球员要是敢这么投,在校队阶段大概率就被刷下去了。

“你有病吧,这么强投?”

但咱要求这些男篮的“未来”,当大空位出现的时候,勇敢投篮,不过分吧?

如果一名小后卫,他没有投篮能力,根本就打不了世界大赛,或者说打不了CBA。

CBA对于国产后卫的投篮能力,要求更高,毕竟你没有球权了。

当机会出现的时候,你能不能像徐杰当年总决赛打新疆那样,把空位三分先把握住了?这是对于职业球员,最基本的要求了吧。

投篮的两大阶段:第一,可以命中空位投篮,第二,可以顶着人强投。

咱连第一项都没做到,不管是U系列还是成年国家队都如此。

今天不是要去责怪小球员何文炜和杨溢,他们也确实需要在投篮这一项上,下功夫,下苦功夫。

但这两个人,只是中国现阶段篮球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缩影而已。

除了确实球员缺练以外,咱也不知道,是不是教练员不允许他们投篮。

我们的球员,在青少年阶段,是有自信、创造力和风格的,但这些东西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会被一点一点打压和消磨,直至消失。

毕竟,你稍微不按照要求打,就容易被教练骂,就容易坐板凳。

越有个性,往往越容易遭受打压,限制同化。

“机器人”球员,会为了跑战术而跑战术。

机械性训练可以造就跳水冠军,因为跳水有具体的评分标准,但不会造就出色的篮球运动员。

国际的打法潮流已经是顶着人强投、运动战出手投篮了,我们却是空位都不敢投、不给投。

有时候,真的不能怪我们的球员,中国篮球教练员的理念落后,是更可怕的事情。

人家都已经是2024版的新教材了,我们教练还是90年代的教学思维。

最后,有没有一种可能:林葳、赵维伦被国产教练弃用,是不是因为他们有空位就出手,不严格执行教练员意图造成的?

毕竟,国产教练的观念是:《我们不需要库里这样的球员》

......

4 阅读:2502
评论列表
  • 2024-09-06 12:44

    没篮没三分,一个23联防就能把你打死。会打球的都知道三分破联防。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中国篮球不管男女队都拉垮的原因。女篮打塞尔维亚被人联防打到死

  • 2024-09-05 15:10

    国产教练员用人,技战术方面也有很大的问题,特别是这些十七十八岁左右的球员,更是受教练员影响很大,对日本这场球两个小个后卫不行,可以让冯傲多点上场时间,冲一下

    用户10xxx89 回复:
    冯没啥作用
  • 2024-09-06 13:04

    周琦U18的时候还暴打约基奇呢,有什么卵用

  • 2024-09-06 13:51

    作为教练,希望在他任期内出成绩,所以更希望队员用身体去打球,从而会不重视球员战术素质和基本功的培养。在最容易涨球的年纪,原本应该要好好练技术打基础,结果去用身体打球。10多岁的时候,可能比别人身体强,能赢球。等到20多岁,大家身体都发育完成了,我们技术糙,别人有身体有技术…然后,就没然后了。这是中国现在所有大球面对的局面。

  • 2024-09-06 15:54

    很认同作者的说法,打篮球就是为了把球放进去篮筐!放进篮筐最进本的技术就是投篮,在我看来没有投篮的对手,无论是在野球场三打三;还是在高中班级赛、大学院队专业赛、还是村队的全场五打五的比赛,我都不当回事!没投篮不就等于瘸了一条腿,有啥可怕的!连我这样的野路子都明白的道理,到了国家队会不明白吗?现在感觉他们是把我们球迷当傻子耍吧!

  • 2024-09-06 07:25

    跳投感觉力量过大就是控制不住力量大小这么解决[哭哭][哭哭]

    TKitEASY 回复:
    菜就多练
    20191227 回复:
    力量大打板啊[呲牙笑]或者压抛物线砸后框,很难防的[得瑟]
  • 2024-09-07 00:39

    我们不需要乔丹这样的球员

  • 2024-09-07 12:37

    曾经我们也有很多能突能投的球员,打小日本上二队都能大胜,现在一言难尽[哭哭][哭哭][哭哭]

  • 2024-09-05 15:02

    同意[点赞][点赞]

  • 2024-09-06 12:49

    写的很到位,用心写了[点赞]

  • 2024-09-05 21:42

    出手点那么高怎么发力的?

  • 2024-09-05 18:51

    脚崴了十几天了[哭哭]弹跳下降好多

  • Mr Z 2
    2024-09-06 01:54

    他膝盖下面戴的那个是干嘛的?

  • 2024-09-07 12:50

    大环境只能出机器人,有创造力就被认为是异类。

  • 2024-09-08 11:52

    谁叫国内大把好身材的球员,可以用身材出好成绩,有创造力的就只能板凳

  • 2024-09-09 02:16

    傻缺教练

  • 2024-09-05 12:20

    你这不像库里有点像雷阿伦

  • 2024-09-06 11:24

    怎么才能像你一样跳投啊,我怎么都练不出来

  • 2024-09-06 05:44

    穿的是Kzdall渲染羽翼

  • 2024-09-07 13:44

    我们只需要波兰周这样的球员[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9-07 14:06

    以为库里不会给你💰,也会影响输赢!最要命的影响外围[得瑟]来了,就不能控制了[无奈摊手]

  • 2024-09-06 04:02

    五五不是靠单打能赢的,但总要有个人能力能够硬解[哭哭]

  • 2024-09-05 22:51

    不标准的投篮,不合理的出手,让他错失了去cba的道路[哭哭][哭哭][哭哭]

  • 2024-09-10 08:43

    不需要库里这样的…你想要詹姆斯那样的你可有啊,你想要文班亚马那样的你可有啊,你想要杜兰特那样的你可有啊

野球帝

简介:关注野球帝,每日分享高质量篮球训练干货视频!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