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导演炮轰《抓娃娃》:雄霸中国电影市场,是文化的悲哀!

电和影 2024-07-17 15:42:15

知名导演陆川发文:“麻花的低质强碱性搞笑片雄霸中国电影市场,是文化的悲哀。”

《抓娃娃》确实恐怖,从点映开始,到如今正式上映两天,拿下超7亿票房,在这个暑期档可谓一枝独秀。但这又不是它的错,只怪其它影片不争气。要不是《抓娃娃》的到来,这个暑期档或将继续延续沉寂平淡的态势,整个市场还是一片冷清萎靡。

从这一层面来说,《抓娃娃》是功不可没。

但是知名导演陆川却从另一层面做出了一番评价,认为这样的雄霸市场是文化的悲哀。在他看来,《抓娃娃》是低质强碱性搞笑片。

一句话就是烂片霸市,不是好事。

但从当下整个市场情况来看,《抓娃娃》与烂片还相差甚远,不管是豆瓣7.5的评分,还是猫淘的9.5分,不能说多么优秀,但至少中等偏上之作。要不然也不会取得如此可观的票房。火爆的票房,已经充分证明了这部影片受到了市场观众的认可。

可是知名导演却用一句烂片、文化的悲哀来定性,显然有失偏颇。

虽说一家之言,作为普通观众有权做出自我的评判,但上升到这样的高度却真不是《抓娃娃》能够承担得起的。

导演陆川作为业内人士,成绩显著。

早在2002年,就凭借处女作《寻枪》在中国影坛崭露头角,该片入选了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 。

此后编导的《可可西里》更是获奖颇丰。一举拿下了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亚洲电影,第1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影片 ,第25届中国金鸡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

然后编导的《南京!南京!》,先后获得第57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金贝壳奖、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导演奖,并获得第37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外语片。

不过此后便一蹶不振。

不管是《王的盛宴》,还是《九层妖塔》,都不及预期。

《九层妖塔》是他目前最后一部院线电影,尽管也是取得了6.82亿的票房,但口碑惨不忍睹。恰巧,当年也是和开心麻花的《夏洛特烦恼》同一天上映,同一档期竞争,不过显然最后是败给了开心麻花。

开心麻花也是靠着《夏洛特烦恼》开启了自己的电影之路。一直到今天,开心麻花尽管也是磕磕绊绊,但显然依然可期。如今又凭借《抓娃娃》又要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了。

可是陆川这么多年并未有新作上映,待映作品《749局》是备受期待,有望在年内上映。

作为全新作品,能否一改颓势,也打场漂亮翻身仗,或许才更有说服力。

如今的一番吐槽嫌弃,无疑是站在了大多数观众的对立面。

不管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能够赢得观众的喜爱和认可才是王道,而不管是哪一类作品也都是这个市场所需要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况且《抓娃娃》还远远没有到那个程度,谈不上什么悲哀,相反作为电影人更是应该感谢开心麻花。若不是这部影片,试想电影市场还要沉寂多久,再看看之后的那些影片,真的基本上没有能够扛起大旗的。

换个角度来看,如若电影市场一直冷寂下去,难道这就是电影人希望看到的吗?

作为喜剧片,《抓娃娃》确实称不上完美,更像是开心麻花熟悉的工整的公式片,可是它完整,有故事,有内容,有现实意义和价值,演员表演也都在线,这样的一部影片在如今也都是难能可贵的。

因为如今市场上,有着太多影片连一个故事都讲不完整讲好不好,糟糕的表演更是充斥着。

还有的都是在翻拍、贩卖情怀之类。

这样来看,《抓娃娃》这样的影片能够票房大爆也并不奇怪了。

观众苦烂片早已久矣!

至少对于开心麻花来说,有在创新,有在突破,它也拍过不少烂作,口碑票房扑街之作,但也是不断反思改进着。

如果按照陆川导演的标准,看看票房榜上位居前列的作品,可以说基本上也都是文化的悲哀了。

93 阅读:87579
评论列表
  • 2024-07-17 23:48

    陆川说的没错,现在太多烂观众脑残粉丝一切以炒作噱头买票,致使烂片当道,它们不看影片质量,一部减肥电影还有一部李焕英能卖到几十亿就是证明烂片当道的市场环境,因为垃圾观众实在太多。

    老K 回复: 宁静致远
    呵呵,能回复我的这智商也没比我强,不要这么表现自己的蠢萌
    宁静致远 回复:
    弱智,我只特定的说某些电影垃圾,比如贾玲这类货色出演的,我没否定所有电影,难道除了个别垃圾电影就只有教育片了?
  • 2024-07-17 21:38

    观众进影院是来放松的,不是来买教育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6xxx40 回复:
    你能管得了谁啊,大放厥词[得瑟],
    用户14xxx86 回复:
    悲哀,都是这种思想,中国永远拍不出肖申克的救赎那种电影,永远都是低俗当道
  • 2024-07-17 23:12

    冯裤子还是有句话说对了的,中国的垃圾观众太多。

    霸总 回复:
    你不拍烂片,观众会看那么多垃圾?
    。 小寶 回复:
    人垃圾拍出来的片子垃圾到是怪起观众来了,难怪不火
  • 2024-07-17 22:06

    想起冯裤子唯一最真理的一句话……

    用户12xxx07 回复:
    不要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强加到别人身上来,你喜欢吃辣的,难道就要说别人不吃辣的人没品位?
    忙碌的仓鼠 回复:
    不是不喜欢,是太悲惨了,不敢看那个年代的悲惨生活,我也不敢看,真的。我在生活中就是个鸵鸟,看到悲惨的事情我自己就难过得不得了,所以我得了抑郁症
  • 2024-07-17 22:02

    我也觉的是烂兰片

    俗不可耐可 回复:
    哪里不一样,难道楚门的世界不是这样,世间万物都是这样
    驾驭 回复: 俗不可耐可
    不懂就算了
  • 01沐 155
    2024-07-18 01:07

    沈腾和贾玲两个烂片专业户[点赞][点赞]

    张YH 回复:
    这两类人的电影不看
    01沐 回复:
    笑死[笑着哭]烂片粉急了?这两个爱国片?你是不是脑残没吃药啊?
  • 2024-07-17 21:53

    陆太郎,洗白小日子又抄袭的垃圾为什么还没封,还有脸出来bb,拍烂片的都无所谓的,立场有问题的要坚决抵制

  • 发哥 102
    2024-07-17 23:53

    垃圾观众看垃圾片这不很正常?喷它干嘛[得瑟]

    Oreo 回复:
    垃圾网友过来说别人垃圾[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3xxx36 回复: Oreo
    不错,你挺有自知之明,你个小憨皮[抠鼻][笑着哭]
  • 2024-07-17 16:02

    这个陆川呢,拍的电影很深奥!也就是让人都看不懂,以后得避之,别花冤枉钱

    陈延勇 回复: HONG
    用日鬼子的身份来洗鬼子在中国的罪恶,你看看南京,南京就知道了,他的前女友秦岚演女主角
    HONG 回复:
    具体讲讲什么情况?
  • 2024-07-17 21:54

    越是垃圾越喜欢出来蹭流量

    cobe 回复:
    眼红了[抠鼻]
    现在 回复:
    气死你们美国太监
  • 2024-07-18 12:23

    老百姓愿意买单,应不会差到哪儿去。贬低对手,还是贬低老百姓。不同的戏路,不同的风格,百花齐放。有包容,有格局才成就大事

    现在 回复:
    比你好莱坞意淫烂片好一万倍
    用户14xxx86 回复:
    还百花齐放,现在中国电影是低俗当道,都这种思想,中国永远拍不出肖申克的救赎那种电影,因为你们不喜欢看,你们只喜欢傻乐
  • 玛河 56
    2024-07-17 23:15

    沈腾马丽直接划走[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17 21:55

    为什么这个知名导演,不知名呢

    用户69xxx68 回复:
    南京可不是美化日本而是讽刺日本,这部电影深度很高。如果不懂查一下那个时候的喜欢背刺自己的日本军人。(开好几次神风飞机也没死[笑着哭])
    七月的尾巴 回复:
    南京这部电影没点水平的人都看不懂。 只有看不懂的人才会说洗白。
  • 2024-07-17 22:59

    你觉得烂可以拍个不烂的

    高一航Phoenix 回复:
    陆川的片子恰好每坨都是💩,没那能力知道不
  • 2024-07-18 00:42

    这几年沈腾马丽和贾玲的电影我是一个没看,不喜欢这种做作的表演,我觉得看的人很大一部分也是凑热闹而并非真的喜欢

    Ikun 回复: foping
    看他的电影,我还不如去看活着,1942,暖春,太真实太压抑,比活着都压抑。
    foping 回复:
    贾樟柯的电影太正常了,你多看一些!
  • 2024-07-18 01:03

    还是那句话,不是抓娃娃这部电影有多优秀,完全是同行的衬托。

  • 2024-07-17 23:08

    影片我没看,不做评论,但从票房来说麻花又赢了,不管是剽窃也好借鉴也罢,总之结果是麻花赢了。 麻花拍的是商业片,赚钱第一,即使你看不上。 我基本不看麻花电影,他也不缺我这张票[墨镜]

    似水流年 回复:
    你这烂脑确实不用黑[点赞][点赞]不配回复我评论该干嘛干嘛去
    宁静致远 回复:
    这个电影当时我一直在骂,我也没去看,垃圾电影
  • 2024-07-18 00:12

    再怎么样也比陆太君抄袭、媚日、给日本南京大屠杀洗白强

  • 2024-07-17 22:28

    羡慕嫉妒恨

  • 2024-07-17 22:31

    自从周星星退役了,这些年喜剧片不少。但是,真没一个感觉能比过沈腾的喜剧片,你能说他的飞驰人生全是搞笑么?也有励志的地方,不光纯无厘头搞笑,不然,也不会那么多喜剧人去给沈腾当陪衬

    步龙一 回复: 淡然
    疫情期间拍摄了囧妈,院线宣传因为疫情无法上映,然后他转手卖给了抖音,后面就被封杀了。[得瑟]
    淡然 回复:
    那是真可惜,不管作为演员还是导演,我觉得他职业素养都比较高
  • 东东 33
    2024-07-17 22:38

    别扯大旗……只要观众看着好,才是真的好……[得瑟]

    东东 回复: 文剑
    我看谁的评分?你看懂我的评价了,我没有理解你说的什么意思[呲牙笑]
    文剑 回复:
    你去看下评分
  • 甜鱼 29
    2024-07-17 23:44

    票房几十亿的一律不看[笑着哭]

    噢拉拉 回复:
    看电影嘛,想看就看,不想看就不看,别被人带节奏了,没什么意思
    用户17xxx73 回复:
    别人票房都几十亿了,会在乎你花不花这几十块钱去看啊,就像蚂蚁对大象说,我要咬死你,你说大象会理睬这蚂蚁吗。[得瑟][得瑟][得瑟]。
  • L慷 28
    2024-07-17 22:33

    路太郎

  • 小白 23
    2024-07-18 01:45

    本来就是一部烂片。

  • GT-yuu 23
    2024-07-18 06:55

    当以一句“观众看电影是为了放松的”来回答任何不同观点。我就知道,低俗短视频真的很火

  • 123 21
    2024-07-18 00:38

    不管影片好不好,有没有内涵,但是他确实抓住了当代观影主流群体。喜欢的人多了 再离谱也是对的,没能力改变这个群体,除了适应,要不就远离

    用户29xxx48 回复:
    现在短剧也很火,同样的没有营养,同样的马甲情节
    现在 回复:
    美国太监快远离吧,国产电影跟你有啥关系啊。就你喜欢好莱坞意淫烂片的大脑看得懂什么内涵啊
  • 2024-07-17 22:43

    抓娃娃,拔萝卜,麻辣烫,一顿火锅。

  • 燕D 19
    2024-07-17 21:56

    说这个话是因为没有看到其他喜剧烂片儿。真的看不下去。沈腾马丽的电影最起码还是比较好看的。

    用户11xxx48 回复:
    电影院所有人都笑哭了,不知道这算不算喜剧片[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17 23:40

    借用网友的话就是沈腾马丽的组合,就是一坨便便都得去尝尝咸淡,没办法 这俩就是招牌 就是好使。陆川的这个没上映的什么749局,看看演员表 有谁会去看?

    专注五大联赛 回复:
    那是你,你爱尝你去尝
  • 2024-07-18 07:41

    短视频泛滥才是最大的悲哀,至于电影,偶尔看看这种放松下未尝不可

  • 乙几 16
    2024-07-19 11:36

    资本多可怕,真正的现实生活不让过审,拉圾片排片满满的,沈腾,马丽,就是资本走狗

  • 2024-07-17 22:52

    周杰伦拍了两个小时的MV电影,听着歌睡觉觉,肾痛现在又拍了两个小时的小品抓青蛙,听着小品睡了一觉,[流鼻涕][流鼻涕]资本要谁出猪圈谁就是票房冠军[得瑟]

  • 2024-07-18 07:30

    都是资本操作观众,大都数人又缺乏主观认知,喜欢跟风,没的改。

  • 治理 12
    2024-07-18 11:09

    烂观众就配烂片,高票房也是烂观众喂出来的

  • 2024-07-19 09:54

    全靠同行衬托

  • 2024-07-19 10:49

    一个破段子都能拍成电影

  • 2024-07-17 22:47

    垃圾电影,就这个你们笑的出来也是人才[得瑟]

  • 2024-07-18 02:43

    你要是一直文艺高雅咱也就忍了 。问题你也拍商业片只不过卖得不好罢了,却来指责别人文化的悲哀?

  • 2024-07-17 23:47

    你行,你上[点赞][点赞][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7-18 08:21

    你倒是拍个好看的

  • 2024-07-22 14:49

    什么文化?一个拉洋片的有什么文化?别跟我提文化,我雅过敏。

  • 2024-07-18 05:00

    觉得他俩还停留在演小品的方式上面,特别是男主沈腾

  • 2024-07-22 00:49

    陆川这类人已经是被时代淘汰了的!喜剧就是低俗?文艺片就高雅?我呸你一脸!

  • 2024-07-17 22:25

    听说过他的名字,但不知道他拍的电影现在票房多少

  • 2024-07-18 07:48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 2024-07-19 18:35

    现在大家都好累,随时随地都可以受教育。我们只想到电影院获得一点快乐和轻松,况且是花自己的钱。

  • 2024-07-20 00:54

    拉不出屎来怪茅坑臭[笑着哭]

  • 2024-07-19 07:00

    开心麻花的垃圾确实是糟粕

  • 2024-07-21 21:38

    李焕英才是里面的垃圾

  • z729 7
    2024-07-22 00:28

    一句话老子花钱老子愿意,管的不少[鼓掌]

  • 2024-07-18 01:53

    这个比满江红好看很多,满江红那个才是悲哀,完完全全的烂片,现在几乎都没人说,但是夏洛特烦恼和西虹市首富都不时有人说起,满江红我全脑子就是在巷里面跑来跑去,还有一群秦桧的士兵在朗诵满江红,这个真的不怕被骂死么?经历过满江红后,下一年的二十一条我没去看,怕又是这种东东,结果听说二十一条意外的好看,满江红我还得不明白为啥这么高票房,还有那个正杀手不太冷静也是,烂片中的烂片,翻拍日本电影的,而且还翻拍的一点都不好看,如果看过就知道,尴尬的要命

  • 2024-07-22 14:13

    我认识沈腾,不认识什么破川

  • 2024-07-17 21:58

    喝碗牛杂汤,里面吃出来一块雪花牛排![得瑟]

  • 2024-07-18 03:11

    昨天看过了(2014、7、17)好笑的不觉得,可能是老梗,为什么要看,因为生活就想找点开心的,你要说我贫穷咬咬牙也带2小孩去看了,你要说我高雅,谁不想生活中找点可乐的,娱乐嘛

  • 2024-07-20 01:02

    我从来没看过他们的电影,电影名字就莫名其妙的,现在都是随波逐流没有思想的牲口去看电影

  • 2024-07-22 08:33

    看电影就是娱乐,观众喜欢认可就是好作品,与其讲风凉话,倒不如自己努力多拍几部观众认可的作品吧!

  • 2024-07-21 22:00

    只有观众觉得好才是真的好,就像德云社的相声,既叫好又叫座

  • 2024-07-18 08:11

    感觉笑点越来越低级,内容越来越低俗

  • 2024-07-18 00:52

    个人感觉抓娃娃除了结尾感觉不太好没有有其他吐槽点,毕竟喜剧,我们看的是搞笑,就像春晚的小品,咋滴,没有教育意义没有煽情就不能放了呗

  • 2024-07-19 16:34

    电影不就是闲了买张票去解个闷,乐一乐就算完了,难道每部电影都要去接受一下思想的升华或者正能量的洗礼?

  • 2024-07-18 17:57

    观众或者说老百姓的真实文化素质就是这样的

  • 2024-07-19 10:43

    导演届的学霸对于学渣是有评价权的,但是老百姓认为电影是个娱乐项目,只会从抖音快手的角度评价。

  • 2024-07-19 07:54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 2024-07-18 16:19

    神经病,没有票房证明老百姓不接受,资本就赚不了钱,谁给投资,你的一切创意都是空中楼阁,还有,有句话说的对,我不是来受教育的,就是图个乐,转换下心情,想教育人去做老师吧

  • 2024-07-19 13:55

    虽然我没看过这部剧,但是我觉得票房这种东西一方面是营销,另一方面是你自己的电影做的咋样,可以批评电影质量不行,但是不能说人家票房高过你就不应该吧

  • 2024-07-19 10:53

    嫉妒就说嫉妒,说的那么清新脱俗,少拿文化说事,喜剧电影看的就是一个开心大笑,学习被家长老师批评,天天上班被老板说教,看个喜剧电影还要听人叨叨叨。

  • 2024-07-22 15:13

    哦,观众懂什么,为啥不从烂片源头抓起,这个扯淡导演可能都没有什么资源让他拍吧?!

  • 2024-07-22 15:05

    当下的生存压力这么大,普通大众看电影就是为了放松心情释放压力的,搞什么上纲上线的有意思吗?

  • 2024-07-19 07:52

    这些票房数据那么假 为什么大家都假装看不见呢? 还堂而皇之的公布…这观影人次换算下 人均入电影院看电影啊,上到80岁大爷 下到刚满月的婴儿..

  • 2024-07-18 11:22

    现在的好多电影,根本称不上是文化,就是白开水泡馒头,淡寡无味。就是因为中国人多,才显得市场大,票房高,其实能成为经典的又有几部?绝大多数所谓喜剧电影,就是你不笑,硬挠你胳肢窝,让你笑,看完,像吃了个苍蝇

  • 2024-07-19 09:42

    现在一群演小品的已经把中国的电影环境拉下来,以前偶尔还会冲击下奥斯卡,现在都不好意思去了

  • 2024-07-18 12:56

    南方没几个看的吧,不清楚为什么这么高的票房[得瑟],我就看过一个西红柿首富,还是手机免费看的,其他的都没看过[呲牙笑]

  • 2024-07-18 12:59

    生活都那么困难了,难道还要看个电影都思考一下深刻的哲学问题?何况你们拍出来的也未必有多深刻,还不如就笑一笑呢!

  • 2024-07-18 08:25

    你是导演你也去拍这种电影出来啊!没那本事你出来瞎bb丢人现眼

  • 2024-07-18 08:00

    导演说的没错,抓娃娃确实一般,但是这已经是矮子里面拔将军了,你看看其它片,那更烂了,默杀还好看点

  • 2024-07-18 07:40

    说实话,这种没有一点意思的白开水电影,我不会当冤大头送钱给他们凑票房的,纯粹就是骗傻子钱呢。

  • 2024-07-19 10:27

    开心麻花,所有的电影,舞台剧,话剧,百分之98都是抄袭,翻拍,可能只有百分之2的原创剧本。但是不得不承认人家成功了,看看开心麻花的那些话剧,舞台剧,电影,几乎全是翻拍的外国故事(外国的话剧,舞台剧,电影)然后中文汉化,但是场场爆满,就连以前翻拍的几部烂片电影,也能票房好几亿,商业上非常成功。

  • 2024-07-19 09:02

    中国人过得苦,只能去电影院找点乐子。

  • 2024-07-18 11:52

    就是看高兴的,怎么还能真的扯到教育上[呲牙笑]

  • 2024-07-18 13:33

    他就是嫉妒这么卖座的烂片不是他拍的[得瑟]

  • 2024-07-18 08:52

    看个电影逗笑就完了,非得特么向老百姓灌输什么大主题,大旋律吗?电影属于娱乐行业,娱乐大众就是成功的,票房就能说明一切。

  • 2024-07-18 23:50

    国民素质在那摆着呢

  • 2024-07-18 16:45

    烂片……

  • 2024-07-18 09:26

    票房评论电影好坏真的没准,这电影还真的是烂片

  • 2024-07-18 14:46

    确实悲哀

  • 2024-07-18 16:15

    在资本的控制和流量的引导下造就了更多的脑残粉

  • 2024-07-18 15:16

    国外很多八九十年代的电影都仍然非常好看,哪怕邻国印度电影都非常好看。中国电影每次都像一出闹剧。

  • 2024-07-19 12:26

    老子看电影就图一乐或刺激 想要提升思想就不该看电影看周树人

  • 2024-07-19 23:59

    有本事就拿出几部能让观众买单的电影,整的跟全世界就你一个人才似的!开心麻花出来之前你做了多少年的导演了?好东西又出来了多少?

  • 2024-07-21 00:13

    想拍高雅的片子,就要接受受众小这个事实,想赚钱,想赚口碑,还想去国外拿奖。未免太贪了些[呲牙笑]

  • 2024-07-21 11:45

    观众:你行你上,不行别BB! 撸串:我评价一个空调好不好我还要会制冷啊? 观众:难道你不是拍电影的?

  • 2024-07-21 14:22

    用句黑色会台辞:你行你上啊!不行少BB……

  • 2024-07-22 17:21

    你喊破喉咙也没用,看个电影还要听你的?

  • 2024-07-19 09:29

    沈腾拍给老百姓看的,陆川等拍给自己看的。老一辈艺术家刚建国那会说过,艺术要贴近老百姓。

  • 2024-07-18 15:15

    就事论事,本就如此。拿鬼吹火系列说说,一开始的精绝古城等到后来潘粤明系列,越做越差,去年那部简直不能看,那个特效5毛钱都不如。

  • 2024-07-18 07:36

    连垃圾都打不过的垃圾,天天说别人垃圾

  • 2024-07-18 17:02

    垃圾观众太多,没办法,确实是文化的悲哀

  • 2024-07-18 07:25

    一听名字就是垃圾,这样发展下去,中国永远出不了一个诺兰,

    尘烟 回复: 用户17xxx91
    那名字写个屎,你是不是也要去看了才评论好不好看,
    用户17xxx91 回复:
    你这么说就显得很垃圾了,哪有直接喷名字的!
  • 2024-07-18 09:12

    不是叫接班人计划吗

    微微一信 回复:
    今天看了,一股子小品味儿
    微微一信 回复: 微微一信
    东拼西凑的。成龙a计划的桥段都用上了
  • 2024-07-18 10:59

    烂片多,不是开心麻花的错!

    爱心造就 回复:
    格局有限啊!
    爱心造就 回复:
    格局有限啊!

电和影

简介:光影交错之下,纵观影视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