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希濂晚年透露:如果蒋介石同意将30万人撤到缅甸,后果不堪设想

纵观历史2021 2024-07-17 03:37:51

1949年8月,宋希濂来到胡宗南在汉中的住所,与他商议抗拒解放军的问题。宋希濂大胆提出,应当将在川的30万国军带到缅甸,等待反攻的机会……

晚年,宋希濂却透露:“这个计划太疯狂了,如果蒋介石同意将30万人撤到缅甸,后果不堪设想!”

他为什么会这么觉得?

一、大胆的计划

1949年6月,陕中战役结束,胡宗南不得不向西南退去,以陕南、秦岭为防线,背靠四川。这一时期,解放军恰好完成了渡江战役,全国形势一边倒,解放军赢得全国的胜利已是指日可待。

南京沦陷后,蒋介石基本放弃反攻到长江以北去,将希望放在大西南和沿海南部的同时,也谋划着怎么逃跑、逃到哪里。

因此,背靠四川的胡宗南和长期在川湘鄂边区工作的宋希濂,成了蒋介石的倚重对象,变得重要起来。

8月11日,宋希濂来到汉中,与胡宗南商议抗击解放军的事情。

他们对国军的形势很悲观,觉得西南地区不能扛多久,得提早想出撤退路线和计划。

宋希濂觉得,胡宗南手上的20多万部队和四川的几万杂牌军,加起来有30万,如果真的扛不住了,可向云南方向退去,云南守不住,那就退到缅甸,等待反攻的机会。

宋希濂有这样的想法,是有原因的。抗战时,他长期在云南和东南亚作战,熟悉这些地区的情况。

胡宗南也没有更好的办法,认为可以试一试。

然而,当他们向蒋介石提出这个想法时,蒋介石却坚决反对。

二、蒋介石反对

蒋介石对宋希濂和胡宗南提出,西南守军当前考虑的应当是如何抵挡解放军,而不是想着怎么逃。

有这样的看法,难道蒋介石不懂得“留得青山在”的道理?不希望保存实力吗?

不是,蒋介石这么做,主要还是不信任他们。想必,这才是最核心的原因。

割据一方,本身就是旧军阀的思想。宋希濂能想出这个计划,说明他的军阀思想根深蒂固。

再者,当时国军内部派系林立,大的派系里,还有小的派系。宋希濂和胡宗南之所以能立足,主要依靠的是这些小派系,那些就是他们的家底、资本。

因此,宋希濂和胡宗南提出继续向西南撤,未必是为了“党国”、为了“反击”,保存实力和家底才是最重要的出发点。

都“国难当头”了,蒋介石当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事情,才对他们提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应当是抵抗到底,而不是想着怎么逃……

在蒋介石的强烈反对下,宋希濂和胡宗南的意见被驳回,将30万国军撤到缅甸的计划流产。

多年以后,再回想起这件事时,宋希濂感到后怕,觉得这个想法真的非常疯狂。

三、宋希濂的后怕

宋希濂说:“那个计划是很疯狂的,如果真的做了,后果不堪设想……”

他这么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撤退未必成功,二是撤退成功后未必能立足。

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手上依然有几十万部队,不过“水分”实在太多,一来大部分人都是“抓壮丁”来的,二来没有多少人接受过系统的训练。

因此,他们的人数虽庞大,但战斗力不怎么样,基本一击即溃。

从四川退到云南、甚至退到缅甸,无异于来一小段“长征”。当年红军长征,靠的是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让这些被抓壮丁的人跟着走,想想都不现实。

出发时他们有30万,估计还没到云南,人数就至少降低一半,再来到缅甸,那人数就更少了。谁会跟着国民党到异国他乡去打一场没有希望的仗?

在缅甸立足,也是非常大的问题。离开国土后,就意味着只能自己解决后勤等问题,大部队天天都得吃饭,哪里来的粮食和资金?

再者,缅甸政府会让一批外来部队在自己的国土上立足吗?他们打不过,肯定会联合解放军一起打。在这样的压力下,撤退到那里的国军根本就没有生存空间。

在金三角的国军残余部队,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

结语

解放军赢得胜利,不仅是战术高明,也是赢得民心的表现。怎么证明呢?淮海战役爆发时,出现了数万群众参与的盛状,以至于有人说,这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

还有,渡江战役爆发时,无数群众用小船载解放军渡江,以至于又有人说,这是小船划出来的胜利。

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宋希濂的计划就算完成了,也未必能实现反攻的目标。

183 阅读:117240
评论列表
  • 2024-07-19 00:33

    当年撤到东南亚,大部分还是殖民地,直接撤到那边建国,东南亚还有过千万华人,这个战略一点问题没有,宋希濂格局还是小了!

    DDK 叶哥 回复:
    确实,二战后,英法大伤元气,根本没实力理会东南亚的事物。美国大概率也不会管,反正跑不出他控制范围。
    在2012来临之前消失在风中 回复:
    真不行,美国佬在二战结束就想把印支三国给中国,但光头没要。当时中国的国情没有余力去经营,那边民族成分太复杂,拿了反而是个巨大包袱,影响国内发展。苏联解体就有民族成分问题
  • 2024-07-20 08:15

    当时撤到缅甸,现在中国就没有马六甲海峡之困,处理海南问题就没什么可担忧的了

    Silence回头 回复:
    西征讨蒋,趁机把缅甸收了
    ronnie312 回复:
    当年想过台湾,有天险没办法,
  • 2024-07-20 14:28

    当年撤到缅甸的国民残兵,打的缅军抱头鼠窜。哈哈,中国陆军天下无敌。

    DDK 叶哥 回复:
    国民党军队只是和强大对手比很弱。但好歹也是正规军。东南亚那武装水平,连国内民团都打不过[笑着哭]
    用户11xxx97 回复:
    猴子那时候都不会打仗[抠鼻]
  • 2024-07-20 17:42

    老蒋战略眼光不行,缅甸越南都能撤退

    游┻┳═一 回复:
    法国人喘气都没力,还到他不同意,不同意越南怎么建国了
    蓝天 回复:
    滇军在越南和法军交过火,谁不想交趾郡?老美能同意吗?
  • 2024-07-20 18:48

    其实以当时国军实力,占领整个中南半岛一点问题没有,现在那些地方可就是中国的土地了。

    托尼阿林 回复:
    解放军跟打了鸡血一样,陆地接壤守不住
    同是天涯沦落人 回复:
    联合国只会和稀泥
  • 2024-07-20 17:06

    真撤过去也挺好,除了台湾,又可以搞一片地了,说不定印度洋出海口就有了

    陌陌 回复:
    去台海有去无回了就这么小地,将战略眼光不行
  • 2024-07-20 11:30

    如果是这样,估计缅甸也收回来了

    少壮不努力 回复:
    领土越大越好还是越小越好?
    启迪未来 回复:
    打败美国统一世界
  • 2024-07-20 16:21

    为什么不去日本,按停战协议把30万送日本去当战领军。

    将军令 回复:
    被压制了,最后只派了少量官兵去。胳膊拧不过大腿。
    天命灬永恒 回复:
    琉球吧?47年就应该屯兵了。至于30万人去缅甸,那就问缅甸政权愿不愿意,不知道到时候历史怎么写?缅甸平乱还是抗中援缅战争[笑着哭]
  • aaa 54
    2024-07-20 15:36

    老蒋还是有实力把缅甸占了的

    夜官官 回复:
    随便拉出一支部队就能占领缅甸。有一个问题就是美国那时候是正义化身。是不支持蒋介石在缅甸立足的。就这样滞留在缅甸的国军又分批撤回来。不然今天的缅甸就是中国的地盘。
    用户38xxx73 回复:
    随便去个几千人就能统一整个中南半岛了,那个时候那边别说军队就连像样的游击队都拉不出来!
  • De 51
    2024-07-20 20:13

    如果这样,东南亚又都是我们国土了,又回归中国了

  • 2024-07-20 17:37

    直接占了缅甸就好了

  • 2024-07-20 19:46

    后果是可能缅甸会诞生华人政权,西南又有了稳定的缓冲区[呲牙笑]

  • 2024-07-20 18:21

    当时可以收回中南半岛啊

  • 2024-07-20 23:06

    撤越南就好了 直接把越南等地区顺手解放了 现在也没南海争端了

    青岚 回复:
    做大梦?美苏是傻子?给你扩大地盘?
    冯强: 回复:
    \
  • 2024-07-22 15:10

    老蒋千古罪人啊!如果撤到东南亚就有借口进攻东南亚!当时世界各地格局还不稳定下来,打下来就是我们的了!

    TD-病毒菌 回复:
    就应该跑欧美,然后把欧美打下来
    青岚 回复:
    基本盘都没稳,学小日子做东亚大梦?美苏虎视眈眈是是傻子?给你扩大地盘?
  • 2024-07-20 16:21

    娘西屁的!

    说句心里话 回复:
    你把宁波话学会拉:
  • fyf 16
    2024-07-22 16:05

    如果蒋介石同意撤到缅甸,越南等地,将是近百年中国最受爱戴的领导人!毕竟开疆拓土,不是小功劳啊!

  • 2024-07-20 18:45

    100万到缅甸都没用[呲牙笑]

  • 2024-07-20 21:41

    撤到缅甸,解放军就不会追过去打了呀

    li-on 回复:
    会 只存在两种可能 解放和没解放 解放的概率大一点 就算没解放 那也形式上是中国 有收回来的理由
  • 2024-07-25 11:13

    老蒋当年首选昆明作为落脚点,进可攻,退可守,结果卢汉在昆明起义,断了老蒋后路,不得已才选的台湾

    脾气永远不要大于本事 回复:
    [笑着哭]
  • 2024-07-22 17:53

    民族罪人!这计划不该终止,否则印度洋出海口近在咫尺!

  • 2024-07-25 11:00

    一手好牌打的稀烂,不败才怪

  • 2024-07-21 22:16

    老蒋的战略布局能力确实很捉急。

  • 123 9
    2024-07-24 17:06

    整个泰国缅甸包括马来半岛,都是这支部队的地盘,有利有弊:利的订单是把当年郑和不愿意做的事做了;弊端就是时不时在云南边境搞点动静出来。[笑着哭] 可惜历史没有如果[笑着哭][笑着哭]

  • UFO 8
    2024-07-23 07:44

    香港早期有部电影不就是拍的少量的国军撤退到越南缅甸待机反攻。主演还是刘德华,忘了片名了。

  • 2024-07-25 17:29

    真过去了平推中南半岛,那可是民族英雄配享太庙

  • 2024-07-22 14:13

    那样的话我们还有机会收回缅甸跟越南

  • 2024-07-22 13:01

    当年要是这么干的话,东南亚应该能打通关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7-23 11:38

    说明蒋真的垃圾,如果撤到缅,中国可以借古代借荆州的方式,缅就回归中国了

  • 2024-07-24 13:49

    台湾终究是一座岛有人口和土地限制不会长久,格局大的不会躲在岛里面,到其他方向有人有地才能长久还有机会再回

  • 2024-07-22 14:40

    当年还是不够强,东南亚地区欧美也不会坐视被占领,不过吃个缅甸大半地盘问题不大

  • Ysms 6
    2024-07-22 17:41

    撤到缅甸,现在缅甸也是中国的一个省,好战略!

  • 2024-07-25 10:17

    最佳华夏拓土东亚的历史机遇,错过了!

  • oo 6
    2024-07-25 11:52

    [笑着哭]我奶奶的弟弟小时候在梅州市,就是被国民党抓去台湾的,从此再未见过他父母一面,从小玩耍的姐弟也只在后来回来见过1次,现在活着的话应该有90多岁了,也应该早死了…

  • 2024-07-25 11:28

    虽说国军打不过解放军,但横扫东南亚还是绰绰有余的

  • 2024-07-21 17:32

    去缅甸对中华民族是一次机会

  • 2024-07-22 12:16

    老蒋真不行,去东南亚建国不好吗

  • 2024-07-21 18:14

    30万撤到缅甸打猎吗?知道1万人的后勤供应有多难吗?何况30万人?真这么多人过去了过不了几年人也跑光了

    用户10xxx13 回复:
    有30万条枪还担心吃不饱?
  • 2024-07-21 13:10

    好,自古以来[得瑟]

  • 2024-07-22 15:00

    确实有国民党军退到缅甸啊,不然你以为果敢军是怎么来的?要是多这批30万人,搞不好现在华人真的要在缅甸占据江山了。

  • 2024-07-23 11:03

    什么人都敢对历史胡乱猜测枉加评论

  • 2024-07-22 18:11

    老缅赚大发了,60万个腰子随便嘎[呲牙笑]

    用户17xxx06 回复:
    你想太多了 就是当年败退的国军在东南亚也是没对手的
    青岚 回复:
    华人腰子不值钱,鹅呜的白人器官才叫供不应求
  • 2024-07-25 14:12

    应该是蒋介石怕解放军攻台的时候没人保护他。

  • 2024-07-24 18:33

    如果撤到缅甸的话,中南半岛就是中国的

  • 2024-07-25 14:44

    可以收回越南省

  • 2024-07-26 15:06

    说穿了还是老蒋不行,目光短浅,难怪总是吃败仗。

  • 2024-07-26 15:08

    想想金三角,就是败退的国民党残部退到那,打得政府军溃不成军。如果30万训练有素的军人过去,可能会把缅甸变成中国领土了.老蒋没有远见。

  • 2024-07-25 14:46

    不是李弥几千人跑过去了,打的东南亚那些政府军呱呱叫[得瑟]

  • 2024-07-21 07:36

    老蒋小家子气,所以才成不了大事!

  • 2024-07-22 14:31

    如果缅甸🈶30万国军,那很可能缅北就是中国的了

  • 2024-07-22 13:28

    如果当时撤到缅甸,现在整个缅甸应该是叫云南省缅甸自治区了[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7-23 07:48

    问题是当时老蒋必须听老美的。

  • 2024-07-23 02:42

    历史没有“不堪设想”,只有后世对前人的评价。

  • 2024-07-25 10:43

    30w[抠鼻]全去种植毒品不得了

  • 2024-07-25 13:09

    如果这事成了、好事啊、我们在南亚就有了出海囗了、可惜啊、老蒋不给力

  • 2024-07-25 12:12

    撤去啊,早这样现在也没缅甸了,早收入变成一个省了

  • 2024-07-24 13:54

    倘如此,他们就占领缅甸了。

  • 2024-07-25 10:29

    就算是战斗力最差的国军,三十万也足矣推平缅甸

  • 2024-07-25 07:20

    想多了 你想占领就占领啊 缅甸背后有英美

  • 2024-07-25 11:14

    奠边府大捷时,北越连炮兵都没有,东南亚根本打不过国军

  • 2024-07-24 16:34

    不是去了一批人吗?打不过又联合弓一起打,赶尽杀绝

  • 2024-08-09 22:05

    把缅甸和脚趾占了多好啊

  • 2024-08-11 15:10

    所以他跟伟大沾不上关系

  • 2024-08-20 10:49

    如果将国军30万撤缅甸,让这30万就此扎根缅甸,那今天的缅甸必然是华人统治的一个国家。

  • 为啥不撤缅甸,反而撤台湾,因为缅甸一跨就过去了,台湾呢有海峡做屏障,防守解放军登岛作战

  • 2024-07-21 03:47

    撤到那就不是内战了,国际上站不住啊

  • 2024-07-21 12:50

    [抠鼻]当年要是那么做了。缅甸就是特别行政区了。

  • 2024-07-22 13:17

    若当年真这样干了,中国或许多个省……缅甸省[笑着哭]

  • 2024-07-22 17:56

    如果去缅甸。老蒋就是中华的功臣了

  • 2024-07-23 00:15

    当时美国人要十万人去琉球驻守老蒋都舍不得,去了琉球就是中国的,但是老蒋想着留人打内战,就没同意。

  • 2024-07-24 11:04

    当年如果撤退到缅甸,现在就没有缅甸这个国家什么事了

  • 2024-07-23 12:12

    30万军队可以在东南亚横行了,足可直接灭了缅甸

  • 2024-07-24 11:36

    带30万出去!东南亚是中国人的了

  • 2024-07-23 08:25

    撤过去也好,缅甸咱们就解放了

  • 2024-07-24 10:01

    要不是跑到台湾有台湾海峡和美国保护,国民党早被灭得干干净净了。宜将剩勇追穷寇可不是说说而已,是赶尽杀绝的[呲牙笑]

  • 2024-07-24 09:33

    那就多一个省

  • 2024-07-25 13:25

    不得民心退到美国都没用退到台湾还保命退到其他地方全尸都不会留

  • 2024-07-24 13:37

    那么东南亚肯定统一了

  • 2024-07-25 11:21

    那才是求之不得的好事,缅甸省或云南缅甸州就稳了。

  • 2024-07-25 12:49

    不好说,只要美国支持就好

  • 2024-07-25 12:06

    胜不离川,败不离湾,这是他的命

  • 2024-07-25 11:33

    缅甸比台湾大多了。当时最后。云南还在老蒋手里

  • 2024-07-24 15:16

    做梦

  • 2024-07-25 13:16

    发了几遍了无聊

  • 2024-07-26 08:08

    畜牲,人渣,还想害百姓,历史规律,🉐民心者得天下

  • 2024-07-25 12:31

    国民党那点小算盘,在我们伟人眼里就是小儿科

  • 2024-07-24 18:13

    缅甸就是咱们的了

  • 2024-07-26 21:38

    蜀道难,死守四川,国民党和美国关系好,军事排行绝对世界前五。

  • 2024-07-26 15:16

    撤到缅甸打败缅甸人自己从新建国

  • 2024-07-28 21:29

    那样的话太好了!

  • 2024-08-06 05:32

    关键是解放军会继续追击

  • 2024-08-27 11:16

    能撤个锤子,当时解放军势力太大了,只有隔条海峡才能逃掉。

  • 2024-07-25 15:12

    老蒋格局小了!怕胡宗南占了缅甸自立为王啊

  • 2024-08-29 23:45

    我还以为他要不堪设想的把缅甸占了呢,当年李弥逃跑的那点兵力不就差点把缅甸占了吗?[呲牙笑]

  • 2024-07-26 20:11

    蒋介石主要是担心这支庞大的队伍很可能不受他控制。几十万人,自己要找吃的。先是养不活的问题。然后自己能养活自己了,那就不再受控了。东南亚刚从日本魔爪下脱离,根本没有战斗实力。英国法国又元气大伤,顾不上东南亚。手握几十万军队,完全可以自立为东南亚王。

    冰傲哥哥 回复:
    脱离控制也没关系呀,就让宋希濂当缅甸王又怎么样,他控制了那里,若干年后,大家友好回归不是好吗
  • 2024-08-05 12:11

    老蒋眼花啊占领东南亚地形易守难攻

  • 2024-08-09 19:32

    当年国军的残兵败将去缅甸也能站住脚

  • 2024-08-10 18:38

    如果占领东南亚多好,那些地方早就是我们的了,也没有现在多事的台湾海峡

  • 2024-08-23 07:15

    宋格局太小,如果真撤退到缅甸,凭借30万部队1可以占领缅甸,向南打通印度洋出海口,

  • 2024-08-24 12:55

    个个张口就来,吃得下去也要消化得了。撑着不消化,半死不活岂不是更惨。[祈祷]

纵观历史2021

简介:一个历史自媒体爱好者,欢迎大家关注并提出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