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系统竟然会“死机”:新能源车还敢买吗?

爱车大家说 2024-06-27 21:33:29

有人说新能源车是电控刹车系统,而电子系统万一死机,此时刹车将会彻底失灵。关乎性命安危的刹车系统竟然还能"死机",这对打算购买新能源车的人来说是很难接受的,对已经买了新能源车的人来说更是无情的暴击。但事实真的如此吗?肯定不是了,新能源车的刹车系统其实并不比燃油车差。

新能源车和燃油车,刹车系统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助力方式

不管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刹车系统都是油刹,基础结构是一样的:刹车踏板驱动刹车总泵,推动刹车油把踩踏板的力传递到每个车轮的卡钳上,推动卡钳活塞,使刹车片夹紧刹车盘来减速。它们的区别主要在于助力方式。

燃油车普遍使用真空助力器,它连着发动机进气系统,发动机启动后活塞吸气会使助力器里变成真空。踩刹车时踏板会把助力器里面的气阀推开,助力器一侧与大气连通,另一侧的真空吸力就会驱动活塞向前移动,产生助力效果。当活塞移动到位后气阀自动关闭,刹车踏板就停留在你踩的位置。

真空助力的优点就是不需要额外的控制机构,仅靠机械机构就能实现线性的助力效果,刹车踩多少有多少,脚感真实自然。

新能源车的助力系统有两种

一种也是真空助力系统,和燃油车的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靠电动真空泵提供真空源。其刹车特性以及可靠性和燃油车一样,根本不存在“死机”的情况。另外涡轮增压车的刹车系统也是这种结构,因为增压时进气系统是正压,所以也需要单独设置一个真空泵。

另一种是电子助力系统,把真空助力器换成电子助力器,里面塞个电机,踩刹车时靠电机提供助力。

这个系统和真空助力最大的区别就是多了一个控制系统。你想啊,电机这东西通电就转,你要控制它的力度,总不能一踩刹车就铆足了劲转动,否则每踩一脚都是急刹车,谁能受得了?所以就要用一个控制电脑去检测司机踩刹车的力度,然后通过电脑计算出合适的助力力度,再去驱动助力电机工作。

而这个控制电脑就是所谓“刹车系统死机”的根源了,万一哪天控制系统出问题死机了,你踩刹车时它不能正确控制助力电机工作,刹车就出问题了。

但说这个危险有点言过其实了,且不说控制系统死机的概率有多低,就算真的死机了也不至于导致刹车失灵。

首先刹车系统的基本结构还在,就算控制系统真的死机了顶多也是助力电机不工作了,但刹车踏板还是和刹车总泵连在一起的,只要用力踩,刹车还是起作用的,和燃油车熄火时是一样的。

其次新能源车还可以靠电机反拖来提供一定的制动效果,从这点来说新能源车的制动系统整体可靠度比燃油车还高。

所以说新能源车的制动系统本身可靠度并不低,大家的恐惧其实是由于没有清楚地认识到其根本原理。不过话说回来,很多新能源车自重很大,但由于动力好,因此会让驾驶员产生一种车辆操控很稳的错觉,从而忽略了自重对刹车系统更苛刻的要求,极端情况下确实更容易出问题,但这个锅并不该由刹车系统来背。

21 阅读:16203
评论列表
  • 2024-06-28 09:21

    把一家老小的命都交给了后台,买电动爹的人也是够硬气的哈[笑着哭]

    牛牛牛 回复:
    最近抖音一个车主电量没了,怎么也打不开,充电也充不进,油车很少有从外边打不开的
    小鱼 回复:
    那你还哔哔啥?[得瑟][得瑟]
  • 任生 91
    2024-06-28 10:20

    生命只有一次,就看你赌不赌死机[得瑟]

    嘿嘿嘿 回复:
    只要是电脑控制 就有可能死机 随着电子原件的老化 几率指数级增长 汽车中控 和你的电脑处理器原理是一样的 你电脑死过机没
    用户13xxx58 回复:
    不就abs吗
  • 2024-06-28 09:40

    手机电脑一年总要卡死几次需要重启

    随阳(ง •̀_•́)ง 回复:
    我电脑5年了,没死机过,手机也是千元机,3年了没死机过
  • 成实 56
    2024-06-29 06:56

    刹车越简单越好,我的车第一次上线检查了,年检过后电子刹车会失效,那sb检查人员也不说,害我差点出事,停车的地方有小坡度。你们想想吧,电子手刹失效我都慌得一批,要是行车制动出了问题,你看看你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有多大。[吃瓜]

    看你往哪跑 回复:
    你试过机械手刹刹不住的吗?我差点中招,在斜坡上停车,按平时习惯拉手刹,下车就开始倒遛还好及时踩了刹车。没有绝对安全,自己多注意吧。帮你检测的人也不是很负责的,更不用说会考虑不同的使用环境。从那次以后我下车前都会等一下确认车停稳了才离开驾驶位。手刹每次保养都让师傅重新调一下。那条钢丝用久了会打滑或者拉力不够
    成实 回复: 看你往哪跑
    有三个原因会导致这种情况,第一种是手刹没拉到位,摩擦力不够导致;第二种是刹车片磨损需要更换了;第三种是手刹坏掉了。电子手刹唯一不用担心的就是手刹拉不到位,电子产品的损坏几率总归是要高于机械产品的,刹车片的损耗,这个大家都一样。而且,我说的是驻车制动失效都让人紧张,行车制动失效会导致更大的精神压力啊。[吃瓜]
  • 2024-06-29 05:45

    电车就是电车,说啥新能源[滑稽笑]

    夜风冷冷 回复:
    就是一大老头乐
  • 青清 48
    2024-06-28 08:25

    很简单,重启一下就好了

    囔戏咩咩 回复:
    没关系的,说了重启一下,下辈子再来过[得瑟]
    弱水三千甘柠真 回复: 囔戏咩咩
    真的遥遥领先啊……
  • 2024-06-28 11:59

    都是因为穷,加不起油,不然谁买电车。[横脸笑]

    人生如茶 回复:
    你的意思是同等级别的油车贵过电车,谁说买BBA就是富人了?[笑着哭]
    用户10xxx25 回复:
    那是便宜,我的车加满油接近600块钱能开600多公里
  • 青岚 43
    2024-06-28 10:37

    重生之我是刹车他爹[笑着哭]

  • M 2815 41
    2024-06-28 14:06

    用新能源这字特恶心

  • 2024-06-28 12:08

    死机了怎么办?车商告诉你:重启[得瑟][得瑟]。死机了就毛的助力和动力都没了

  • 友友 37
    2024-06-28 13:33

    自媒体的胡说八道就离谱了。制动系统电动?等你电机反馈夹上去都已经撞了好吧。所有汽车制动系统都是液压的,自媒体写东西凭良心,没良心不怕报应?至于电子手刹,那又有两种,一种是拉钢绳,就是老式手刹的电机版本。另一种是直接锁传动系统。根本不需要刹车片夹住刹车盘。能烧红刹车盘的多数是老式钢绳手刹没放,甚至没到位就开车。

    男人海洋 回复:
    说你不懂吧,你头头是道,说你懂吧,一知半解。家用车电子手刹基本一种法式电机拉钢丝绳,一种电机顶住后刹车片。至于电动助力刹车系统,就博世那套,正常工作时先检测刹车踏板力度,分析后给助力电机,再作用于制动主缸,不正常工作时(部分人所谓刹车失灵)刹车踏板直接作用于制动主缸,跟传统真空助力失去助力效果一样。这套系统制动线性特别好,但是开惯了油车的人会有一种刹车无力的感觉,因为脚感非常软(相对于真空助力)。另外你那个等电机反馈夹上去都已经撞了好吧,就太搞笑了,哪家行车时制动是把分泵设计成电子的啊!笑死人了。
    北极星 回复:
    不要乱讲,汽车制动都是机械制动,一部分车用液压辅助制动,也有很多用气刹辅助制动,极少车使用纯机械制动;记住了……看好了……是辅助汽车系统,并不是液压刹车系统!
  • 2024-06-28 10:44

    嘴硬的电吹来几个来狡辩

  • 澎澎 35
    2024-06-29 07:49

    一朋友去年16万多买了辆顶配的长城好猫,在高速上110多公里时速情况下突然死机卡死在行车道上,幸亏当时没出事故捡回一条命,报4儿子店拉回检查啥也没检查出来,自己也不敢再开了,才跑了2000多公里的车只能卖掉,亏了6万多,现在买了辆油车开。

    澎澎 回复: 艾尚
    毛豆3貌似也出过制动事故,前几年这事闹的影响还蛮大的,还是不建议买毛豆3,真要买特斯拉的车最次也要买毛豆Y(这也是一特斯拉车主给的建议,他当时说全广西特斯拉群车主一致认为就毛豆3有事,高级点的都没出事,相对其他电车大家对比来说,特斯拉还是最安全的)。
    艾尚 回复:
    我远房亲戚兼朋友兼同行、22年跟我差不多时候提的奔驰c 去年5.1出去旅游在高速上变速箱突然坏了,还好靠惯性滑倒应急车道,车上有他老婆一儿一女、直接就卖了,一直都不敢买、到现在看上了毛豆3 不过还没下手,去试驾了一次
  • 豆芽 31
    2024-06-29 06:11

    一次报废,无需重启[得瑟]

  • 2024-06-29 04:41

    电车还是不放心,万一在高速上死机就会酿成惨祸。

  • 2024-06-29 04:54

    人喝酒都有断片的时候,是不是把你自己先毕掉?

  • 2024-06-28 10:51

    腾势d9的刹车就是点一下就急刹,不知道是不是找的试驾车有问题,还是都这样

  • Fgc12 16
    2024-06-29 06:28

    理论上说是不会出问题的,现实受电子原件和操作系统限制,为了节约成本而采用不严格用料或不严格控制品质,仍然会带来很多不可靠的问题。进口电子产品品质高是问题品控,有原件有瑕疵都会做废品处理,而国产为了节省成本,微瑕疵仍然可以使用。

  • 2024-06-28 10:52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30 07:13

    不用洗,电子和机械那个牢靠都知道。电子干扰会不会有问题?就像大疆无人机,地图禁飞区就是不能飞,换个机械的看看。

  • 龙城 10
    2024-06-29 07:34

    就怕是啥都没问题还刹不住

  • 2024-06-29 07:37

    电瓶车是电子产品!

  • 2024-06-29 06:34

    看过有国产车在服务区停车后,电子驻车无法解锁的报道。还有高速无法刹车事件,如果是有手拉机械手刹,怎么可能无法减速。一个简单的拉线手刹故障率极低,为了美观做成电子驻车,增加了电机和控制系统,而品控没有做好,人为制造故障。

    用户10xxx80 回复:
    你说的那些报道的国产车用的电子驻车也大多是博世和采埃孚的,和在国外的一样[笑着哭]这个领域博世几乎是完全垄断,国产电子驻车这几年刚发力,市场占有率很低
  • 2024-06-29 10:19

    它死啦刹不住车,难道不是刹车系统死机?

  • 2024-06-30 08:06

    开过徐工的新能源卡车,打气泵停机,液缓脱档,很平常的事,吓得我不敢再开这些实验品车!

  • 2024-06-29 09:57

    这种关键部件还敢用电脑来分析你踩下的力度,服了,用机械结构最安全了

  • 2024-06-29 07:48

    命硬的买电瓶车吧!一键火化,刹车死机,厉球一害啊!

  • 2024-06-29 06:50

    买电动四轮车的大部都是看中那高额的保险,一不小心一夜就暴富!

  • 2024-06-29 06:00

    说正确的多半都是出门共享车的,一点基本原理都不懂

  • 2024-06-29 07:58

    您好 刹车次数已用完,请充值后激活[笑着哭]

  • 2024-06-29 08:26

    没看见那个那个烤猪吗?嗯,烤猪吗?稍微煎一下底下去。起火了,然后几头猪在里面烤黑掉了,我操。

  • Lll 5
    2024-06-29 08:17

    电车车主强怼:我充电便宜,还有啥事?[得瑟][吃瓜]我是电驴车主,不为任何交通工具说话,我去前方查头盔[无奈吐舌]

  • 2024-07-02 12:18

    都说了纯电子的刹车油门系统一定会出故障,你踩刹车但是系统故障输出的电门,因为信号是电门,所以后台记录你踩的电门。结论:你踩错了[得瑟]

  • 2024-06-29 08:55

    我从来没打算买,不想死得不明不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30 08:38

    2、30万的买菜车幻想和100多万的性能车比?平时蹦蹦直线没问题,真开下赛道就别搞笑了。(极氪001➕宝马x3m车主)

  • 2024-06-29 06:13

    不能刹车,小编来背锅

  • 2024-06-30 09:12

    己遥遥领先无所谓!反正是煤炭在发电厂再电池的新能源!

  • 2024-06-30 07:56

    只要有人说电车,就有一堆人夸国外技术好。不是世人叫不醒,而是汉奸太多想要阻止中国发展

  • 2024-06-29 07:17

    车机系统会按一定频率与刹车系统互相进行口令判断,信号刹车系统相对独立于车机系统,若车机系统死机,刹车系统收不到正确信号时,会立即以较剧烈的方式反馈给司机并要求手动接管。

  • 2024-06-29 08:11

    我有一辆油车一辆电车,讲真我开了电车后,我回不去了。电车开起来还是太轻松了。[呲牙笑]

  • 2024-06-29 06:48

    还就是要买比亚迪

  • 2024-06-29 07:55

    这个设计还真是不科学没有留出安全余量,应该让电真空泵驱动真空助力,这样一旦真空泵系统坏了报警后,助力泵还能预留三次刹车的助力。只知道减低成本不留下安全余度,有一个小地方出问题就刹车失灵,要知道刹车就是命,不能省钱的。

  • 2024-06-29 07:32

    燃油车电子助力的也不少,已经是趋势了

  • 2024-06-30 07:56

    谁家的电子产品没有死过机举手,

  • 2024-06-30 07:39

    我赌你枪里没子弹

  • GGG 2
    2024-06-29 07:03

    技术问题交给事故当事人解释吧

  • 2024-06-29 07:00

    如果电车是电动真空泵,那不是存在隐患吗

  • 2024-06-30 09:20

    你快做个机械的吧

  • 2024-06-30 07:35

    无论怎么喷,未来的大趋势电车只会越来越多

  • 2024-06-29 07:42

    油车也存在刹车失灵的问题的,我试过刹车油管破裂无法刹车的情况,好在当时是在市区里开,速度慢,用手刹刹停了。

  • 2024-06-29 06:24

    电子战

  • 2024-06-30 07:07

    事故率万分之一,就是一万台车在路上跑,就已经有车出事故了。

  • 2024-06-30 09:11

    知道军车为什么到现在一直是能用机械绝不用电脑 因为可靠

  • 2024-06-30 08:03

    买:必须让小白鼠们做实验

  • 2024-06-30 07:36

    说的好像油车刹车不会出问题。油车刹车照样失灵

  • 2024-06-30 08:53

    虽然我看不上电车,但是刹车这方面,车厂应该没那么弱智吧

  • 2024-06-30 07:48

    塑料踏板都用上了,还怕不能刹车。。。。[汗][汗][汗]

  • 2024-06-30 08:23

    真的不知道,电动车新能源哪一点了

  • 2024-07-02 10:59

    智驾都不怕,还怕刹车死机。

  • 2024-07-02 12:25

    哦哦哦,燃油车销量又下滑了[抠鼻]

  • 2024-07-02 12:09

    刹车余额不足,请尽快充值。

  • 2024-07-02 08:38

    不开通会员就别想刹车

  • 2024-07-02 09:52

    新能源车收割的对象是穷人,因为拿穷人当试验白鼠风险小,凑热闹的有钱人买新能源车,是既蠢又抠门。

  • 2024-07-02 10:01

    机械控制越简单越好,

  • 2024-07-02 10:04

    机械的在失灵前是有前兆的 而且能持续一段时间 是个人都能发现问题 电子的主打一个莫名其妙

  • 2024-07-02 10:49

    电车就电车,别扯上新能源

  • 2024-06-29 05:59

    在汽车里说的话做的事是不是也上传后台的?

  • 1
    2024-06-29 07:01

    必须买 老王说了 电车未来才是主流 而我是非主流 买了油车 非主流该不该死呢 [笑着哭]

  • 2024-06-30 07:57

    然而现实是:新能源刹车系统死机的没发生过,某燃油车撞车后等人死透了再读秒弹气囊的倒是被曝光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30 08:55

    开BYD的朋友车以前经常卡死,停在街道上,手刹失灵,尴尬不

  • 2024-07-02 08:08

    所有的电子产品用了一定的时间有时候都会出现故障!国内电子产品的质量同品控也有待提高。

  • 2024-07-02 12:41

    现在的电车厂比以前手机厂都多!

  • 2024-07-02 11:37

    油车车主突然眼睛发亮是怎么回事[呲牙笑],刹车系统那家敢用电子的?油车还用电子助力转向,你就不怕冲向悬崖?

  • 2024-07-02 17:28

    你骑手机上加速到时速100试试!

爱车大家说

简介:爱车大家说,陪伴您的有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