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28nm工艺被“抢”,方案已获批,或将成为第二个台积电?

陈宫聊世界 2024-07-17 14:32:40

大家好啊,我是邪不压正。今天咱们来聊聊芯片圈的一桩大事。联电收购联芯,这事儿可不简单。咱们来好好剖析剖析,看看这背后蕴藏着什么玄机。

联电这一手可谓是石破天惊。一口气吞下联芯100%的股份,这是要在中国半导体市场大显身手啊。联芯虽说现在风光不再,但底子还在那儿呢。8寸晶圆厂、12寸晶圆厂,从40nm到5nm的芯片代工能力,这家底可不薄。

咱们得从头说起。半导体代工这行当,台积电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但你们可能不知道,联电才是这行的元老。1980年,联电就开始搞晶圆代工了,比台积电还早了7年。当时他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打破进口设备的垄断,为台湾本地的电子厂做代工。

可惜啊,联电后来掉了队。2000年的时候,台积电一举超越联电,成了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你说这打击多大?就像你辛辛苦苦带大的小弟,突然有一天不仅超过你了,还把你甩得老远。换谁谁不郁闷?

但联电不是轻言放弃的主。他们开始大刀阔斧地改革。从单一的晶圆代工,扩展到逻辑芯片、存储芯片的设计与制造,还成立了好几个子公司拓展业务。这一招棋下得妙啊。经过这番折腾,联电总算是重新站稳了脚跟。现在的联电,12寸晶圆厂、8寸晶圆厂都有,还涉足了逻辑芯片、存储芯片等多个领域,稳坐全球第三的宝座。

再说说咱们的"国产之光"中芯国际。这几年中芯国际的发展,说实话,让人刮目相看。它凭借14nm技术起家,短时间内就赶超了联电。现在中芯国际能代工12nm、14nm、28nm这几个节点的芯片,在全球芯片代工界也算是一号人物了。

不过中芯国际也有自己的难处。技术跨越太大,28nm这一代属于落后节点。去年12月,中芯国际还被认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意味着什么?简单说,就是中芯国际可能要专注于民用代工,军用方面可能就不太好插手了。

再来说说联芯。联芯曾经也是一匹黑马,8寸晶圆厂、12寸晶圆厂都有,还能涵盖从40nm到5nm的芯片代工。但是失去了创始人孙红雷这个灵魂人物后,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联芯想要获得先进设备变得越来越难。

所以啊,现在的联芯虽然还有一身好本领,但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有威胁了。可是,如果让它落入竞争对手手里,那就不一样了。特别是如果被台积电收购,对联电来说绝对是个大麻烦。

联电这次收购,与其说是为了扩大自己的实力,不如说是为了防患于未然。这就像你看中了一个潜力股,虽然现在可能不值钱,但你知道一旦让别人给收了去,以后肯定会后悔的。所以啊,虽然有点冒险,但还是咬咬牙买下来比较保险。

那么,这次收购会对中国的芯片代工格局带来什么影响呢?

市场竞争肯定会更加激烈。联电收购联芯后,在中国的产能和市场份额都会上升,这无疑会给其他玩家,特别是中芯国际带来更大的压力。

技术升级可能会加速。联电有着丰富的先进制程经验,再加上联芯的本土优势,很可能会加速一些先进技术在中国的落地。

资本运作可能会更加频繁。这次收购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其他企业为了不落后,也可能会寻求并购或者战略合作。

人才流动可能会加剧。联电和联芯的整合,必然会带来人才的重新分配。这可能会引发整个行业的人才流动。

产业链协同效应可能会增强。联电的全球资源和联芯的本土网络结合,可能会带来更多的产业链协同机会。

但是,这次收购也带来了一些潜在的风险和挑战:

首先是文化整合的问题。联电和联芯毕竟是两家不同背景的公司,如何实现文化融合,将是一个大挑战。

其次是技术整合的问题。两家公司的技术路线可能有所不同,如何实现技术的有效整合,也需要认真考虑。

再次是客户关系的维护。联芯原有的客户关系如何维护,如何与联电的客户资源进行整合,这都需要精心操作。

还有就是政策风险。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这样的跨境并购是否会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是否会面临更多的政策限制,这些都是需要警惕的。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这次收购反映出了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在经历的一些变化:

产业集中度在提高。大公司通过并购来扩大规模、增强竞争力,这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区域化趋势明显。在全球化受阻的背景下,半导体产业正在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化特征。

技术竞争更加激烈。先进制程的研发成本越来越高,公司之间的技术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产业链安全受到重视。各国都在强调半导体产业链的安全性和自主可控性。

那么,面对这样的变局,中国的半导体产业该如何应对呢?

我认为,首先要保持战略定力。半导体产业是一个长期投入、长期积累的行业,不能指望一蹴而就。我们要有耐心,持续投入,厚积薄发。

其次,要加强基础研究。先进制程的突破离不开基础科学的支撑。我们要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为技术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要培养和吸引人才。半导体产业是典型的人才密集型产业。我们要建立更加开放、更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吸引全球顶尖人才。

第四,要优化产业生态。半导体产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上下游紧密配合。我们要打造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提高整体竞争力。

第五,要加强国际合作。虽然面临各种挑战,但国际合作仍然是必要的。我们要在开放中谋求共赢,在合作中实现发展。

总的来说,联电收购联芯这个事件,折射出了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对中国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关键是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这场全球半导体竞赛中赢得主动。

半导体产业是科技创新的制高点,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各位观众朋友们,你们怎么看这次联电收购联芯的事件?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咱们一起讨论。我是邪不压正,咱们下期再见!

86 阅读:69932
评论列表
  • 2024-07-17 19:23

    别忘了联电的老板可是死硬台独分子😂……

  • 2024-07-17 18:23

    联电是台湾的,是要给台湾纳税买美国导弹打你的

  • 2024-07-19 00:40

    一个台独分子的企业也配让你这样吹捧?

  • 光哥 39
    2024-07-18 23:36

    胡扯一气,联电联芯是谁的都分不清楚,与中国有毛关系

  • 2024-07-17 22:53

    就是现在解放台湾,台积电,联电等短期内也是美企,就像小米一样。

  • 关注 20
    2024-07-17 18:18

    真的吗

  • 2024-07-17 18:51

    联电12nm都费劲

  • H802 15
    2024-07-23 08:21

    承不承认不重要,台电子制造还是地球一哥。接触过不少台人,他们做事有耐心专心,这边企业个人做事讲短平快,抢了这单就行了!

    水童 回复:
    他妈的,他有核心技术吗?他还不知道要买河南的光刻机。就是一个加工的公司,有什么那个的?[得瑟]
    网络已不再帮谁 回复:
    猜猜美国为什么扶持
  • Jimmy 13
    2024-07-17 21:35

    小编这个语言功底能多看点书再来写文章吗

  • 2024-07-18 10:11

    联电这步棋走得妙啊,28nm市场潜力大,加码投入,有望重塑昔日辉煌,给台积电点压力

    用户64xxx33 回复:
    你觉得对我们内地的芯片代工,会是好事吗?再配合阿斯麦刚开始放量的光刻机,这不是摆明了来倾销抢市场,挤压我们内地芯片厂的生存空间,没好心思的
  • 2024-07-17 19:46

    自毙自媒体

  • 2024-07-18 02:39

    说了半天,联电到底是哪里的企业呀??!

    Lizon 回复:
    台湾省的
  • 2024-07-22 10:48

    关于这次系统蓝屏事件。。中国各个大使馆和各中国企业应该大力宣传中国的设备,,中国制造,,中国的软件,,不受外部干扰。。大力推销中国产品。。。

  • 2024-07-19 08:18

    小编乱吹,这是台湾企业,哪里的国产,只不过又一个台积电而已!悲哀!

  • 2024-07-18 11:18

    联电这波操作666,收购联芯要搞大事!挑战台积电,国产芯崛起指日可待,加油鸭

    不亦 回复:
    想多了,熙熙攘攘,皆为利往。
  • 2024-07-18 07:34

    联电这招太狠了,直接王者归来!联芯的硬核实力,让联电在半导体江湖的地位稳如老狗,这波操作666

  • LGY 7
    2024-07-19 10:36

    联电创始人不是极端歹独分子吗

  • 2024-07-22 10:48

    关于这次系统蓝屏事件。。中国各个大使馆和各中国企业应该大力宣传中国的设备,,中国制造,,中国的软件,,不受外部干扰。。大力推销中国产品。。。

  • 2024-07-22 10:48

    关于这次系统蓝屏事件。。中国各个大使馆和各中国企业应该大力宣传中国的设备,,中国制造,,中国的软件,,不受外部干扰。。大力推销中国产品。。。

  • 2024-07-27 12:04

    大力扶持中芯国际,华为,上海微电子这些本土企业才是王道

  • 2024-09-13 12:25

    我靠,孙红雷不演电影去搞芯片了?

  • 2024-07-17 21:29

    乱七八糟

  • 2024-07-18 07:55

    台积电小心了,联电这步棋走得狠,28nm不是终点,它瞄准的是你的王座

  • 2024-07-18 11:27

    美国的傀儡公司,被美国制裁就死翘翘了,迟早被美国拿捏成为美国公司

  • 2024-07-19 12:58

    在发展科技的同时也要监督管理好高管层的思想行为,不然垮掉的时间也很快,

  • 2024-07-23 12:19

    对半导体企业国家要像稀土一样整治,好几个大型的,权威的,其他一律合并!

  • 2024-07-25 07:27

    联芯本来就是联电的子公司,回购剩余股份是联芯建厂时协议中的规定,只不过是约定时间了,小编们永远是这样耸人听闻。

  • 2024-08-04 23:18

    成熟的芯片要自己做,禁止外资抢市场

  • 2024-07-19 12:26

    说的什么玩意?自媒体新闻就没几个靠谱……

  • 2024-07-17 20:40

    说的乱七八糟的,无法看完

  • 2024-07-17 23:55

    中芯的排名又要落后了。

  • 2024-07-21 19:50

    汉奸孙子一个

  • 2024-07-24 06:53

    搞清楚联电,联芯是谁的?是大陆的吗?

  • 2024-07-19 11:52

    一堆人没看文章的[滑稽笑] 竟然没人看到有孙红雷?还是老总[滑稽笑]

  • 2024-07-30 20:45

    别扯淡,只有中蕊国际才是我们可控的,其他都是犹太资夲的,关键时刻会卡你无数刀

  • 2024-08-09 22:18

    28纳米很牛逼吗,目前都属于落后技术,谁愿意花钱买这落后的东西

  • 2024-09-09 11:09

    压根不是一个级别的对手

  • 2024-07-18 04:52

    三年赶超台积电,股价也会翻几番。

  • 2024-07-18 09:47

    什么乱七八糟的故事,孙红雷是联电创始人

    说的好 回复:
    联合电影呀[笑着哭]
  • 2024-07-23 09:20

    什么狗屁文率!

  • 2024-07-24 00:30

    有中芯国际足够了!

  • 2024-07-31 07:30

    让你说得联芯和联电好像没关系似的!

  • 2024-08-01 11:37

    孙红雷最近也没什么作品嘛。

  • 2024-08-10 18:05

    说来说去还是没有进入我中国大陆的口袋!

  • 2024-08-21 14:50

    挑战个毛不一个级别,台积电3+5+7按销售额算就占了5成多台积电独享 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投入不如人家多 增长不如人家快 还追做梦呢

  • 2024-09-12 23:54

    胡说八道[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19 13:09

    吹牛皮的以后再说!当下先出产品的要紧!

  • 2024-07-21 14:12

    自媒体咋这么不要脸

  • 2024-08-07 09:08

    能成为自己就好

  • 2024-08-13 14:17

    人家是7nm生产,3nm研发,28nm以为成了台积电[笑着哭]

  • 2024-09-14 08:31

    你这个晶元保熟吗

  • 2024-07-19 09:18

    我459

陈宫聊世界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