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怒批:公务员不能什么问题都问责处理

亦良堂认知觉醒之路 2024-04-25 10:21:33

近日,中纪委针对公务员工作中问责处理的问题,发表了一则重要言论,指出公务员在处理问题时不能一味地采用问责方式,而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进行管理和引导。这一言论在广大公务员群体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也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问责机制在公务员工作中的合理性与有效性。

问责,作为一种管理手段,原本是为了督促公务员履行职责、提高工作效率而设立的。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却出现了过度问责、滥用问责的情况。一些地方和部门,不管问题大小、责任轻重,只要一出问题就忙着问责,似乎问责成了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这种不问青红皂白、一味问责的做法,不仅违背了问责机制的初衷,也损害了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精神。

公务员队伍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重要力量,他们的工作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问题复杂多样。有些问题是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或不可抗力造成的,有些则是由于制度不完善或管理不到位导致的。对于这些问题,如果一味地采用问责处理,不仅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会造成公务员的消极应付和逃避责任。

在问责之前,我们应该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找出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所在。对于那些由于客观原因或不可抗力造成的问题,我们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帮助公务员分析原因、总结经验,以便今后更好地应对类似情况。而对于那些由于管理不善或工作失误造成的问题,我们则应该依法依规进行问责,确保责任到人、处理到位。

问责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它的真正意义在于通过问责来推动工作的改进和提升。因此,在问责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注重引导和教育,帮助公务员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激发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我们还应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公务员提供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敢于尝试、敢于创新。

此外,我们还应该加强对公务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只有让公务员具备足够的知识和技能,才能更好地应对工作中的各种挑战和问题。同时,我们还应该加强对公务员的考核和评价,确保他们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在问责与激励之间寻求平衡,是公务员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问责不能过于严厉,否则会打击公务员的积极性;激励也不能过于宽松,否则会滋生懒散和懈怠。我们应该根据公务员的工作表现和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问责和激励措施,让公务员在压力与动力之间找到平衡点。

“过犹不及”这句古训,在公务员问责问题上同样适用。过度问责不仅无法起到应有的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因此,我们应该理性看待问责机制,既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又要避免其被滥用或误用。

公务员作为国家的公职人员,他们的工作态度和效率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因此,我们应该以更加科学、合理、人性化的方式来管理公务员队伍,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队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总之,中纪委对于公务员问责问题的批评,提醒我们在公务员管理工作中要注重科学性和人性化。我们不能什么问题都问责处理,而应该根据问题的性质和实际情况,采取恰当的管理措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发挥问责机制的作用,推动公务员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同时,我们也应该加强对公务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建设一个更加高效、公正、廉洁的公务员队伍而奋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机制,确保公务员队伍的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38 阅读:218656
评论列表
  • Londa 1340
    2024-04-26 12:29

    该刑判的入监狱,该判死刑的立即执行。不要用问责和纪律处分替代违法刑判,更不要用有期徒刑替代死刑!

    村里 回复:
    八万里还闻到一股酸味。
    1778 回复: 村里
    你更酸
  • 2024-04-26 13:09

    既然有责任为什么不能问责呢?关键是问责之后如何给大家一个透明结果!

    沙狼 回复:
    打个比方:假如让你管理一个几成百上千人的单位,即便你苦口婆心的教育、管理,你能保证这些人工作或别的方面都不出问题或差错?一出问题就把你一起问责拿下,你自己不觉得很冤吗?即便再有才华、能力的人,经得起这样的折腾吗?
    克虏伯 回复:
    合理合规合法,但是当事人不满意也会问责
  • 2024-04-26 12:24

    问责就是问清责任,找出原因,依法担责,不能简单粗暴,搞一刀切。

    用户18xxx36 回复:
    一次问罪,胜过十次问责
    风华 回复:
    支持好声音
  • 2024-04-26 12:01

    说的太对了,,职责内的事没做,或者做得不好,追责是应该的,,但是现在追责真的是追得太宽泛,,副作用就是简单的事弄得很复杂,原本不该管的事全揽手里,被投诉了,他又追你乱作为。。

  • 2024-04-26 13:17

    先解决问题,再追究责任,别拿问责当解决问题

    用户11xxx04 回复:
    有问题解决提问者就行,简单直接
  • 2024-04-26 11:42

    直接用刑法处理

    红色警戒ra2 回复:
    那也得构成犯罪
  • 张军 143
    2024-04-26 14:36

    以罚代法早该取消

  • 2024-04-26 12:34

    用户12xxx97 回复:
    赞同。建言可釆取扣奉禄一年办法。
  • 2024-04-26 11:48

    嘿嘿嘿。。。问责,不是内卷,必须实事求是,依法依规!

  • 2024-04-26 12:27

    是,一味问责会造成惰性法则。

  • 2024-04-26 16:50

    感觉有些问责有点无厘头,有些问责避重就轻,有些问责主次不分,一个字乱。

  • 2024-04-26 12:37

    依法处理和问责处理有什么不同??

  • 2024-04-26 15:28

    必须法治!

  • 天尘 53
    2024-04-26 17:33

    不要偷换概念,问责又不是让你杀无赦,做错事难道不该问责?公司事情没处理好还要罚呢。

    从你的世界路过 回复:
    问题是现在不管有没有做错出了问题就问责,既没调查清楚也没解决问题第一步就是处理人,问责滥用了
  • 2024-04-26 12:22

    这篇剖析切中要害,点赞!

  • 2024-04-26 12:32

    问责处理就能体现工作的执行力,多问责就可以迫使更多人按照要求落实工作任务。

    昨夜依旧的星光 回复:
    事情本身就有不确定性 谁做谁承担后果 那就都不做 不就好了
    梦的故乡 回复:
    实际是问责泛化会导致什么事都干不好,干事的人最先想到的是怎样不被追责,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 2024-04-26 19:47

    古代可不是问责,直接下大狱

  • 2024-04-26 19:52

    乱作为不需要成本。底层人该怎么办?

  • 狼牙 44
    2024-04-26 19:50

    就是不要啥都整问责直接按法律判刑不行吗

  • 大地 41
    2024-04-26 16:25

    问责才长记性不问责更胡来!

    用户18xxx55 回复:
    问责确实让人不敢胡来,但泛滥后,也有负面影响,不敢做事了。
  • 2024-04-26 21:35

    还问责? 法院错判都没见追责,现在是连问责都要打折么

  • 2024-04-26 15:42

    直接枪毙了

  • 2024-04-26 21:35

    不是问责重不重,而是事情都不够透明。够透明了,群众的眼睛还是明亮的,熟是熟非自然分的清。

  • 2024-04-26 11:40

    支持。有时候有些事就跟“电车难题”一样的。

  • 2024-04-26 13:01

    就应该实事求是。

  • 2024-04-27 18:25

    法官的问责制,导致一些法官负责的案件,调解率奇高无比(调解的不能上诉),问责是需要的,有问题的就办,但是不能办完就完了,要有解决的办法

  • 2024-04-26 22:03

    正确公开问责是必要的

  • 2024-04-26 15:48

    一律枪毙

  • 2024-04-26 18:02

    文章写得好

  • 2024-04-26 21:48

    为什么老是查电动车,摩托车说污染,电动车又是什么国标,

  • 一行 25
    2024-04-26 21:24

    那为什么医生投诉都是医生问题

  • 2024-04-26 17:50

    说得好

  • 2024-04-26 13:41

  • 2024-04-26 20:10

    枪毙

  • 虾米 20
    2024-04-26 19:56

    对,支持

  • 2024-04-27 19:38

    不做就不错,就不会被问责,,问责是必须的,但屁大个事都强调问责,大家谁还敢做事??

  • 2024-04-27 08:26

    莫名其妙!问责有问题吗?只是问责的方式有问题。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工作守则,只要在守则内就不应问责。出了问题就对应守则,违反哪一条就按哪一条问责。这才是真正的问责!

  • 2024-04-26 19:25

    看不懂

  • 2024-04-26 15:28

    要科学问责!

  • 2024-04-27 13:22

    问责产生避责文化

  • Jeans 14
    2024-04-27 22:37

    问责不是要打骂!应该是要用法律的手段去监督管理。违法从严才能治理腐败

  • 2024-04-27 11:48

    问责都不问了?

  • 2024-04-26 22:00

    说得好!

  • 春秋 10
    2024-04-27 08:47

    说的很好。但怎么做呢

  • 2024-04-27 16:19

    问责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 2024-04-26 14:47

    找准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

  • 2024-04-27 17:46

    违法就依法处理,没有什么违规不违规

  • 2024-04-27 13:46

    不想问责,那就依法处理吧

  • 2024-04-27 10:50

    严查严惩

  • 2024-04-27 09:24

    主要分清党纪和国法。

  • 2024-04-27 12:39

    依法判刑啊

  • 2024-04-27 00:53

    解决问题关键要找到关键,这问题的关键就是关键

  • 2024-04-27 13:14

    对!不能光问责,也要判刑!

  • 2024-04-27 09:00

    我有一个朋友父亲过世没有报备而追责

  • 2024-04-26 23:07

    正常的问责有问题吗?

  • 2024-04-27 13:24

    直接开除

  • 都是追责!

  • 2024-04-27 09:52

    解决问题是关键,其他以法律为准绳。问不问责依法就行了

  • 2024-04-28 06:37

    教师都问责呢

  • 2024-04-28 10:26

    不能问责,要法律法规干什么!!!!!????